净土宗教程

  第四,念佛时,可以念南无阿弥陀佛六个字,也可只念阿弥陀佛四个字。念的音调高低、快慢,应先征求病人的意见。如果病人不会讲话,念佛音调就不能太紧,也不可太慢,而要句句分明,字字清晰。

  第五,当病人出现“回光返照”时,仍应继续助念,以免前功尽弃。如病人刚断气或已断气一些时候,助念者才到,这时助念者应先向病人高声说:“某某某,你过去所有的善情恶事统统不要去回忆想念,家中子孙、财产统统应放下,要一心一意念阿弥陀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我们帮助你念佛,你要专心听。”重复两遍。开示过后,随即助念。开示法语,总以病人全身心皈投阿弥陀佛为主,盛赞佛的慈悲愿力,劝勉放下一切,一心念佛,若世寿未尽,即会速好;若世寿已尽,即往生西方。不可求病速愈,只可求速往生。求病愈,若寿尽,便不得往生;求往生,若寿未尽,则速得痊愈。若起别的念头,当自责曰:我要仗佛力生西方,何可起此种念头,坏我大事?如是心行,自可速得往生之大利。

  莲友如法助念,必能助成临终者往生净土。帮助一人往生净土,便等于成就一众生成佛,何庆如之?愿诸仁者各自勉旃。

结 语

  上面七编二十章的集述,昭示净宗念佛法门的原始要终,其义理之深邃,方法之简易,利益之宏深,全属不可思议,乃释尊一代时教归根结顶之妙法,九界众生出离苦海之慈航。吾辈幸闻净宗念佛法门,当生稀有难遭之想。净宗念佛法门乃劫外之音,在以经济与科技为主干的现代社会,余响不绝,挑战与机遇并存,怀疑与笃信兼具。虽然现代功利主义与科学怀疑精神对净土法门构成严峻的挑战,然现代人在高物质社会中对精神心性的内在需求与超越意向,又为净宗念佛法门的传播提供丰沃的社会心理土壤。随着现代文明诸多弊端困境的日趋彰显,净宗真善美慧的文化精神作为对治良方,或有广为弘扬的前景。阿弥陀佛以同体的悲智,每时每刻都在关顾着吾人的苦乐,悲心不舍任一众生,不失时机地慰藉我等困苦焦灼的心灵,惠予各称机宜的安乐。吾人透过佛言祖语,信解净宗念佛法门之所以然,自当感戴佛恩,至诚归命,信愿持名,矢志安养,亲炙阿弥陀佛,作莲池海会之嘉宾。

 

后 记

  余好乐净土法门,摸象十余年,虽信愿时有增益,而行力微微,慧目未开,于净宗义理难臻堂奥,越学越有稚童观海之感。

  本教程原是余在中国佛学院讲授净宗的讲义。当时编撰秉依四原则,一者述而不作,二者博采众长,三者条贯有序,四者时代特色。伊时,初生牛犊不畏虎,率尔成书,出版问世。教内外读者虽或有鼓励性赞评,然实愧余心。数月前,本书责编张越宏女士告知,本书销售告罄,拟重印。为令本书少一些遗憾,便着手进行修订。

  本拟对教程从结构到内容作较大的修订,然业风所系,接手东林寺管理工作,又适逢建造48米阿弥陀佛大铜像,每日颇形忙碌,于是只得因循原书框架,对某些知识性、考据性篇章予以删节与调整,加大了净宗圣言量与中国净宗祖师思想内容,侧重于净宗独具的宗教情怀与理念行持,冀能为净宗学人提供理论与修行上的建言,并为教内外人士系统了解净土宗提供便利。然因学识谫陋,本书挂一漏万,甚或在所难免的舛讹之处,尚祈十方大德慈悲匡正。

  在本教程修订印行之际,谨向印恩师致以深切的敬意。本书的初版,便得到恩师的关顾并赐序,师恩难报,唯有竭尽愚诚,以净土一法,自行化他而已。又中国佛学院王新老教授,对本书的初版审稿并赐序,修订本版又蒙赐序,其如长者之谨厚与慈心,令余感戴难忘。佛法灯灯续焰,端赖前辈栽培引导后进。余亦愿效法佛界老前辈之婆心,为后一代佛教新人的成长,作好铺路石。于此并对参与本书打印校对的诸位法师与居士表示衷心的谢忱。伏冀一切与本书结缘者,深植净因,同往莲邦。

净土宗教程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