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与女真千年恩怨

蒙古与女真千年恩怨

在辽阔的欧亚大陆东北方向, 我国和俄罗斯的交界处,大陆被大小兴安岭和外兴安岭划分为两种生态环境。大兴安岭以东是森林与河流,以西是辽阔的草原。无论是内蒙还是外蒙的大草原诞生了无数的游牧民族,无数游牧民族在这块舞台上起源、发展、兴盛、拓展以及迁徙。在大小兴安岭以东的这片白山黑水间同样诞生了不少以渔猎为生的民族。这些民族在历史上上演了一幕幕精彩纷呈的大戏。蒙古和女真在我国历史甚至世界历史上都是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下面咱们慢慢道来。

蒙古是典型的游牧民族,关于它的起源,多数学者都认为;蒙古族属东胡族系,公元一世纪末至二世纪初,匈奴为汉朝所破,东湖人的一支鲜卑人自潢水流域一带转徒其地,剩余的人也都自称为鲜卑,鲜卑自此强盛起来。公元四世纪中叶,居住在潢水,老哈河流域一带鲜卑人的一个部落自称为“契丹”,另一个部落居住于兴安岭以西的鲜卑则称为“室韦”,蒙古部就是室韦人的一个部落。称为“蒙兀室韦”。这些在唐时期的史书或者地图上均有提及。 所以蒙古和契丹可算是同源同种。 女真,别称女贞与女直,源自3000多年前的肃慎汉至晋时期称挹娄,南北朝时期称勿吉,隋至唐时期称黑水靺鞨,辽朝时期称“女真”。 基本形成民族形态的时期大约是在唐朝时。“女真”一名最早见于唐初。

两个民族被地理环境天然分割开来,由于契丹的强大和建国,逐渐的有了联系,并开启了几百年的相爱相杀。公元907年,一代雄主耶律阿保机统一各部建立契丹国(其国号反复在契丹和辽之间更改),并逐渐扩张。疆域涵盖这个蒙古高原和我国东北区域、库页岛及外兴安岭。在此期间女真和蒙古各部向契丹称臣。1115年,完颜阿骨打统一女真各部,并驱逐契丹的统治,建立金朝。女真第一次崛起,灭辽平宋,生猛非常。在辽国灭亡后,白山黑水之间的强大邻居女真族取代了辽国在北方的统治地位,自然蒙古部落也就顺理成章地变成了新主人金国的属民。此时,蒙古各部基本上是一盘散沙,彼此争斗不休。基本臣服女真人的统治,甚至有不少蒙古部落畏惧战乱主动融入女真。江山代有人才出,蒙古也在迅速发展,金朝也为了防止蒙古做大,在建国前期就和蒙古发生了第一次战争,双方互有胜负。在金国建立才三十多年的时间里,阿骨打的后代们便和一个生产力极度落后的游牧部落签订了一份和平协议,并且还大兴土木的修筑长城来防御对手。蒙古首领合不勒去世后,蒙古再次四分五裂。

女真-蒙古与女真跨越几百年的相爱相杀-第1图

蒙古金分布态势

七十多年后,蒙古首领合不勒的孙子铁木真称成吉思汗统一整个蒙古漠北各部后随即发动了攻金的战争。从第一代大汗铁木真到窝阔台,蒙古持续进攻整整23年于1234年灭掉金国。蒙古人攻灭金国后,大肆屠杀完颜氏,毁其宗庙,以至于完颜氏从此消声匿迹,而且蒙古人对金国的人口也进行大屠杀,以至于当时黄河流域80%的人口消失。亡国后的女真人为了防止屠杀大多被汉族同化,部分加入了蒙古族,还有一些在元朝时保持了女真旧俗。在元代划分四等人时处于第三等。

女真-蒙古与女真跨越几百年的相爱相杀-第2图

蒙古灭金

女真在明朝初期分为建州女真、海西女真、东海女真三大部。这建州女真就是大清的祖先(另一种说法大清和女真没有关系,这在以后的文章中另行介绍)。在朱明王朝攻灭蒙元的过程中,与蒙古有灭国之恨的女真三部均有出兵,共同将蒙元赶出中原,让蒙古又回到他们的祖地重新过游牧生活。明朝为扼制蒙古,从北方设置九边,驻扎精锐。在东北设置卫所和奴儿干都司,以包括女真在内的东北部族扼制蒙古。此种态势一直持续到整个明朝。东北过于依赖女真,也造成了后来女真的再次兴起和后金的做大。

女真-蒙古与女真跨越几百年的相爱相杀-第3图

明朝女真蒙古分布态势

明朝末年,朝廷昏暗。1615年,建州女真首领努尔哈赤在赫图阿拉城称汗建国,国号称为“大金”,史称后金。统一东北后依然偏安一隅。为团结跟多的力量,女真开始和世仇蒙古诸部寻求合作。包括联姻科尔沁部,在获得兵员的同时,也获得了战马的来源。排斥林丹汗,利用蒙古和大明的仇恨,逐步蚕食包括朵颜三卫在内的蒙古力量。这一联蒙政策贯穿了整个大清朝的始终。1635年皇太极改女真为满州族。10年后,满族建立的大清入主中原,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二个少数民族统一的王朝。

清朝统治者取得天下后,为防备蒙古再次做大采取了盟旗政策,同一个部族被固定限制在一个位置,再也不能随意游牧逐水草而居,这样有利于对蒙古部落的控制。其次控制蒙古人口迅速增长,同时实行减丁的残酷政策。实行蒙古八旗制度,征兵打仗,客观上也起到了减丁的效果。此外更大力弘扬喇嘛黄教,支持蒙古青壮年出家。人口受到进一步的控制。清康熙时期,蒙古准葛尔部落兴起。逐渐吞并蒙古诸部建立起疆域庞大的准葛尔汗国。清政府经过康熙、雍正、乾隆三代帝王,耗费无数钱粮,才攻灭这个生死大敌。

女真-蒙古与女真跨越几百年的相爱相杀-第4图

清初准葛尔态势图

满清一直与蒙古诸部上层联姻,实行满蒙一家亲政策,某种程度来说,清朝的天下,是女真的后人和蒙古合作共同管理中国大地。

从907年契丹建国起,蒙古系和女真第一次碰撞开始,到满清灭亡外蒙独立,蒙古与女真恩怨跨越千年。

蒙古与女真千年恩怨 
  关于女真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