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国历代皇帝简介

三分钟了解“辽国”的9个皇帝,辽国210年历史简述

说起辽国,大家的印象只停留在于北宋的战争,可它毕竟存在了210年,废话不说,我们来快速了解一下吧:

契丹族为中国古代游牧民族,发源于中国东北地区,采取半农半牧生活。

“辽国”的9个皇帝,辽国210年历史简述-第1图

辽国发展扩张期(这期间辽国由小到大,不断强大)

907年,耶律阿保机成为契丹部落联盟首领。916年称帝建国,国号契丹,史称辽太祖,不断向外扩张。

926年辽太祖去世,次子耶律德光继位,是为辽太宗, 936年,获得石敬瑭割让燕云十六州。947灭后晋,改国号为大辽,后引军北返,并于当年去世。

历史-三分钟了解“辽国”的9个皇帝,辽国210年历史简述-第2图

辽太祖

辽国混乱争夺期(这期间辽国谋叛乱不断):

947年,耶律阿保机的孙子耶律兀欲经过军事斗争继位,为辽世宗,四年后,宗室耶律察割发动政变,杀死耶律兀欲。

951年,太宗长子耶律述律镇压耶律察割政变,夺得帝位,为辽穆宗,在位18年, 遇弑身亡。

历史-三分钟了解“辽国”的9个皇帝,辽国210年历史简述-第3图

辽世宗

辽国鼎盛发展期(这是辽国发展的顶峰时期):

969年,世宗次子耶律贤被推举为帝,即辽景宗,在位13年,病逝。他在位期间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辽进入了中兴时期,开始向圣宗的全盛期迈进

982年,景宗长子耶律隆绪继位,为辽圣宗。圣宗继位时年仅12岁,由其母萧燕燕摄政,她就是我们熟悉的萧太后,我们熟悉的辽国与北宋之间的战争也主要是在他在位期间发生的。他在位期间是辽国的鼎盛时期。在位49年。

历史-三分钟了解“辽国”的9个皇帝,辽国210年历史简述-第4图

辽圣宗

辽国衰落灭亡期(辽国政治不断混乱,最终被灭):

1031年,圣宗长子耶律宗真继位,为辽兴宗,政治上趋于保守,国内矛盾逐渐尖锐。在位24年

1055年,兴宗长子耶律洪基继位,为辽道宗(也就是《天龙八部》中和乔峰结拜的辽国皇帝),道宗为人昏庸,忠奸莫辨,迷于酒色,社会矛盾以极为激化,在位46年。

1101年,道宗之孙耶律延禧继位,为辽天祚帝,天祚帝信谗言,喜女色。1125年,天祚帝被金兵所俘,辽亡,死于1126年,时年52岁。

历史-三分钟了解“辽国”的9个皇帝,辽国210年历史简述-第5图

辽天祚帝

辽朝(公元916年-1125年),始于太祖耶律阿保机,终于天祚帝耶律延禧,共9帝。

辽国历代皇帝简介 
  关于契丹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