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青铜器与夏商文明的关系

三星堆青铜器比商朝早一千年,所以商是三星堆分支?假的!

关于三星堆有种说法,说三星堆文化遗址的跨度长达2200年,最早的遗迹可以追溯到距今近5000年的新石器晚期,这比夏朝的时代都要久远。

那么问题就来了,三星堆文化是不是商朝文化的源头?

三星堆-三星堆青铜器比商朝早一千年,所以商是三星堆分支?假的!-第1图

这种观点其实不少人都有,因为三星堆遗址的时间跨度太大,加上各地文明刚好遇见了转折,完成了一次从石器到青铜器的巨变,很容易产生一个错觉——三星堆文化比中原文化还要悠久、三星堆的青铜器文化比商朝早了一千年。

显然,这很滑稽。

三星堆的地理位置在远古时期应该比较优越,让巴蜀之地的先人们流连忘返,而中原大地上的龙山文化、仰韶文化等石器时代的族群,则是东奔西走在神州大地上。

这些文化的时间,远比三星堆久远的多。

最为关键的是,谁说的遗址存在的时间早,青铜器出现的就比夏商更早了?

三星堆-三星堆青铜器比商朝早一千年,所以商是三星堆分支?假的!-第2图

三星堆博物馆的官方分期

很多人对于三星堆文化有一个误解,考古学意义上的“文化”,并不是专指某个遗迹、遗址,而是某些有统一特点的文化风貌、器具、及时的综合体。比如三星堆文化,就指得是在古成都平原周边,以三足盉、鸟头勺把等极具风格的器具组合成的“综合体”。

三星堆文化开始的时间,其实是在三星堆遗址的第二期,也就是公元前2100-前1600年,这段时间与夏朝到商初的时间差不多。结束的时间在三、四期之间,这段时间与商朝、周初的时间差不多。

两者应该算是不同源流的两个文明。

三星堆文化的古城,就建立在第二期,古城面积达3.6平方公里,这实在是很了不起的事情。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同时代的商国都城才2.5平方公里。

当然,这与商王朝建立之初一直处于流动状态:商汤推翻夏朝之前,商传了十四代,因为洪水等天灾迁徙了八次;从商汤到盘庚,传了共有十代,也迁徙了五次,直到盘庚迁都于殷,商朝才总算安定下来。

不过和四处打仗的殷商不同,三星堆的古人们,更多是对自己城市内部在进行分区、塑造。

三星堆-三星堆青铜器比商朝早一千年,所以商是三星堆分支?假的!-第3图

商朝几次迁都的地点和顺序

其实说出这种说法的人,对于三星堆的关注肯定仅限于网络上的谣言。三星堆绝大多数的青铜器都出土于两个“器物坑”,这两个坑基本被确认为三期晚期或者三、四期之交,大概相当于殷商王朝的晚期了。

这个时候,殷商的青铜器文化已经进入了顶峰,怎么可能是三星堆“传授”给商王朝的呢?

三星堆青铜器与夏商文明的关系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