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教程

  念佛法门暗合《金刚经》无住生心之旨。都摄六根,至心念佛,不为五欲六尘所动,即是无住。正无住时,一句佛号孤明历历,即是生心。无住生心,生心无住。所以念佛法门下手便是安住与降伏,便是转识成智,显现般若的妙用。六字洪名是开显吾人如来藏的无上法宝,执持名号即是行深般若波罗蜜,念佛求生净土即是止于至善。

  3.般若即逆境为道场

  净业行人在人生的际遇中,难免会遭遇到种种逆境。于时,得有般若正观,明了苦空幻化,不尤不怨。受恶骂如饮甘露,遇横逆如获至宝,方名素患难行乎患难,方可于娑婆秽土种植西方净土因。元代妙叶大师于《宝王三昧念佛直指》中,创立十种大碍之行,俾令行人先居障难中,而令众魔诸恶障难之境,不能侵扰障碍行人。这种心性观念上的训练,譬如黄金与烈火同炉,火虽欺金,金必成器。其十种大碍之行是:

  第一,念身不求无病。身体无病则贪欲容易生起,贪欲生起定会破毁戒律,退失道心;了知疾病乃众缘而生,本性空幻,便不以疾病为苦恼。因此以病苦为良药。

  第二,处世不求无难。世间无患难则骄奢之心定会生起,骄奢起便会欺压一切;了达患难本来虚妄,患难又何有伤害?因此以患难为解脱。

  第三,体究心性不求无障碍。修心无障碍则学道易于躁进求速,躁进躐等,必定未能证得自谓证得;解了障碍本来无根,障碍自会寂没。因此以障碍为逍遥。

  第四,修行不求无魔。修行无魔则愿心不坚固,愿心不固必定没有证道而自称证道;了达魔本是虚妄,魔何能干扰?因此以群魔为法侣。

  第五,谋事不求容易成就。事情容易成就则心存轻忽侮慢,志意轻慢必会夸耀我有能耐;考量事情的成败,都是随业而定,并非取决于能力大小。因此以障难为安乐。

  第六,人际交往不求有益于己。交往有益于己则亏欠道义,道义亏欠必会看见他人的不是;察知交情厚薄总有前因,交情亲疏乃随缘而立。因此以亏己利他之交作为资粮。

  第七,接交他人不要求随顺适应自己。他人的随顺适应则容易引发自己的傲慢心,内心傲慢必定会强化我执;体悟人之处世,都在酬还宿世的业报。因此以冤家对头为园林。

  第八,行善积德不要求回报。行善冀望回报则意有图谋,意有图谋必会扬名争宠;明了善德无自性,照见福德无常,并无实性。因此视布施之德为遗弃之屣。

  第九,见利不求沾分。利益沾分则痴心妄动,痴心妄动则必定妄图利益,毁损自己;了知世间利益本空,希冀厚利必定徒生烦恼。因此以疏远利益为富贵。

  第十,被人欺压不求申屈喊冤。申屈喊冤则存人我之见,有人我之见必会滋生怨恨;受人冤抑能忍耐,安忍冤屈为谦德,欺压又何能伤害我。因此以受冤屈为修行的法门。

  净业行人常起般若观照,便如鸭鹅入水,不受粘滞,即尘劳为佛事,转逆境为道场。若生恩爱时,当念西方净土眷属无有情爱,我是将生净土之人,宜应远离情爱;若生瞋恚心,当念净土眷属无有触恼,愿生净土的人应舍瞋恚心;若遭苦逆时,应当系念西方净土没有众苦,但受诸乐;若遇乐境时,应当系念西方净土的快乐,纯一无杂,无量无边。凡对境历缘,皆起般若观照,则一切时、一切处,无一不是净业助行。

  4.般若的有无关涉净业的成败

  《无量寿经》中,释尊开示娑婆世界有四类众生,接触净宗念佛法门,或信或不信,或修持或不修持,或成就往生或未能往生,种种因果事相,悉与般若智慧相关。

  第一类众生,接触佛法,也行善积德,但不求生西方极乐世界,分别西方净土不如天界快乐,对天界的微妙五欲生向往心,认为极乐世界无有女人,缺乏丰富的爱情生活,单调乏味。此类众生缺乏般若智慧,不知天福享尽,还会堕落,终不能出三界牢狱。以净宗理念来看,天道亦是苦趣,亟须超越。释尊针砭此类众生:“而未能出三界狱中,常处轮回而不自在。”这类迷恋天人之福,不求往生极乐世界的众生,不在少数。

  第二类众生,不念佛求生净土,无求菩提佛果之心,反恃世智辩聪,贡高我慢,邪见颠倒,好为人师。如是之人,焉能出离生死苦海。这类众生中以知识分子居多。他们凭着宿世的些许慧根,博览群书,出口成章,下笔成文,以生灭心测度如来性觉圆海,不自觉地造了许多谤佛谤法的言论,诸如:西方极乐世界是理想国的神话,西方净土是太阳神崇拜的变种,一真法界是虚映折射,等等。净业行人对此类言论不可盲从。

净土宗教程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