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教程

  3.本经的宗趣

  宗是纲宗要旨,即依据经之体性所立的修行要径。趣是归趣,即纲宗行门结穴归根之所。本经以发菩提心,一向专念阿弥陀佛为宗。深信切愿即无上菩提心,执持名号即一向专念阿弥陀佛,是故本经之宗的核心内涵即是信愿行,常谓净土三资粮。

  本经以“圆生四土,径登不退”为趣。十方众生信愿持名,蒙阿弥陀佛愿力摄受,带业往生西方凡圣同居土,一经往生,便无退转,一生成佛。故往生同居土,亦是圆生上三土;证位不退,即是圆证三不退。念念普利群生,心心流入觉海。

  以上从三方面概括介绍《无量寿经》的基本内容与宗趣,后文还有详述,兹不赘。

  二、《佛说阿弥陀经》

  本经是一部最为普及的大乘经典。天下丛林寺院,晚课必念此经。宗门教下四众弟子,无一不归心净土。是知念佛法门实乃济度九界众生之神宝,圆顿上乘之妙法。本经言简意赅,无问自说,什公迻译,古今流通。

  1.本经内容

  释尊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参与法会的有长老舍利弗等一千二百五十比丘,文殊、弥勒等大菩萨以及天龙八部等。释尊向智慧第一的舍利弗说示:娑婆世界的西方,过十万亿佛土有极乐世界,其土有佛,号阿弥陀,今现在说法。接着略陈西方极乐世界依正妙果以启信,诸如栏网行树、池阁莲华、天乐雨华、化禽风树、饭食经行、寿命无量、六通具足等等,特劝众生应求往生以发愿,正示行者执持名号以立行。“善男子,善女人,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乱,其人临命终时,阿弥陀佛与诸圣众现在其前,是人终时,心不颠倒,即得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国土”。为证明念佛往生的真实不虚,六方世界恒河沙数诸佛,各出广长舌相,赞叹阿弥陀佛不可思议功德,劝人相信释迦牟尼佛所说,如教信愿持名者,皆为一切诸佛之所护念,皆得不退转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本经所示念佛法门乃一切世间难信之法,欢喜信受如教奉行者,乃多善根福德因缘。

  2.本经宗趣

  《阿弥陀经》的宗趣,亦有着深广多层面的界说,于中可分为总宗趣与别宗趣两个层面。总宗趣是:以依正清净为宗,以信愿往生为趣。释迦本师无问自说本经,首先详陈西方极乐世界依正清净庄严。西方极乐世界全体依正庄严,悉由阿弥陀佛愿心德业成就,亦是吾人本具的性德。

  释迦本师以大慈悲宣演极乐净土依正庄严,意在激扬生死凡夫冥顽之心,俾令生起厌离娑婆、欣慕极乐之心。吾辈生死凡夫迷昧本心,无明妄动,舍父逃逸,客走他乡,竛竮六道,甘心忍受,曾无一念省觉出离之心。哀哉众生!犹如井底之蛙,不知道天空之辽阔,大海之浩淼。吾人受业力幻身的拘碍,只能认知目前同分共业所感的根身器界,对地外文明,乃至法界无量佛刹的存在状况,梦都无由梦到。是故吾人对所处的生存苦乐真相,无法洞悉,嬉戏于三界朽宅,不知危在眼前。诸佛如来等视众生,犹如一子,惊入火宅之门,拯救群萌速离轮回险难至无忧恼处,是知一大事因缘即是大畅诸佛度生出世之本怀。

  面对沉迷颠倒的众生,释尊由悲智开出“以苦折伏”与“以乐摄受”二种度门,描述西方净土至极真善美慧乐的状况,显现出一种全新而理想的参照坐标。狭劣众生听闻之,眼界心量豁然洞开。啊!竟能有这么一个美妙的世界:大同世界的雍穆,桃花源的清逸,洞天福地的奇境,远不及极乐世界的百千万亿分之一。真是旷劫未闻,惊心动魄。吾人听闻之后,自然会透过西方净土这面棱镜,反观吾人所处的娑婆世界,哦,真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恒久混迹泥途,今日方始嫌恶污秽;乍闻极乐世界清净妙严,深心仰慕愿往。释尊度化众生极具善巧方便,不可思议。众生耽恋娑婆,佛则极言娑婆世界的五恶五痛五烧,用以折伏其飞蛾赴火式的妄欲,冲激其深重顽迷,令起厌离秽土之心;众生全然不知净土,佛则极言净土胜妙之乐以摄受其趋乐避苦之心。于是,吾人在佛光庇护中,获得了一种全新的思维与价值参照系。以净土之极乐,回观娑婆之剧苦,厌离自然深切,如离厕坑,如出牢狱;以娑婆之炎烧,遥观安养之清凉,欣乐法尔诚挚,如归故乡,如奔宝所。厌欣心生,其信愿持名,归投弥陀愿海,如决江河,沛然莫御。释尊方便度生,恩德何极。

  由是,本经的宗旨与归趣兼备交资而成就往生净业。以极乐世界依正清净来资启信愿,以信愿持名得遂往生,以资亲证西方净土依正庄严。纲宗与归趣相即互资,亦皆不出自心。

  莲祖将本经总宗趣概述为依正清净,信愿往生,并进而具体辗转推寻本经更为深广的宗旨归趣。慧心妙运,于中衍生出五对别宗趣。何者为五:⑴教义一对;⑵事理一对;⑶境行一对;⑷行寂一对;⑸寂用一对。此五对宗趣范畴,内具深切的理论与实践价值,对领会《阿弥陀经》深层次、多方位的意趣启迪甚大。兹分述如下:

  ⑴
教义一对

净土宗教程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