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辽与耶律大石

耶律大石带领契丹民族西迁称霸中亚和西亚,重建辽国,史称西辽

耶律大石——契丹族英雄。创立西辽,是辽太祖八世孙。精通骑射,通晓汉语和契丹语。

契丹民族军事达人耶律大石
契丹民族军事达人耶律大石

耶律大石

1122年,女真族攻克中京大定府,而此时,大辽的皇帝却整日打猎,毫不顾及江山。耶律大石等人留守,自己独自西逃。此时宋、金都来攻打,秦晋王耶律淳这时就被耶律大石等人推上皇位——北辽。后来这皇帝死了。

契丹西迁-契丹民族军事达人耶律大石
契丹西迁-契丹民族军事达人耶律大石

耶律大石

第二年,敌军俘获了耶律大石。之后耶律大石在他的女真妻子的帮助下,成功从金营逃脱。逃脱后去哪了呢?投奔那个只知道打猎的皇帝那去了,这皇帝并没有原谅耶律大石擅自和其他大臣另立皇帝。

耶律大石只好离开,带着手下到耶律大石,这耶律大石城内是有2万多官兵的。耶律大石还想着借助辽军事力量来揍金兵,结果寡不敌众,最终放弃可敦城。

耶律大石重建辽国-西辽
耶律大石重建辽国-西辽

耶律大石西征图

1134年耶律大石建立西辽,7年后,在卡特万战役中耶律大石带着西辽军队打败十万中亚联军。塞尔柱帝国被迫退出河中地区,西辽在中亚的统治正式确立。

西辽地图-契丹民族军事达人曾称霸中亚
西辽地图-契丹民族军事达人曾称霸中亚

西辽疆域

耶律大石想恢复大辽的江山,可是因为中间相隔沙漠,距离也非常远。还没出沙漠,士兵就折损不少,出兵几次都失败而回最终放弃。

契丹-契丹民族军事达人曾称霸西亚,为何如今56民族没有契丹?-第5图

耶律大石网络图

1143年,耶律大石与世长辞,自此西辽也走向衰弱,最后皇位落入蒙古的屈出律手中。最终被蒙古帝国消灭。在西亚,契丹族在被伊斯兰化,随着时间的流逝,契丹民族与当地民族不断融合。契丹民族最终消失在历史的河流中。

契丹-契丹民族军事达人曾称霸西亚,为何如今56民族没有契丹?-第6图

屈出律

2004年,专家通过DNA技术,发现云南莽、阿、蒋姓“本人” 以及东北达斡尔族为契丹族后裔。

西辽帝王世系:

契丹-契丹民族军事达人曾称霸西亚,为何如今56民族没有契丹?-第7图

元朝以后,“契丹”不再以民族称谓活跃于历史舞台。

西辽与耶律大石 
  关于契丹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