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教程

  凡有四句:孝养父母,奉事师长,慈心不杀,修十善业。分述如下:

  ⑴
孝养父母

  孝道是我国儒家文化的核心理念。百善孝为先;天地之性,人为贵;人之行,莫大于孝。尧舜圣人之德,无非孝悌而已矣。古人崇信《孝经》,身体力行,移孝作忠,爱敬一切。孝悌作为一切仁义道德的根本,得到国人的广泛认同与践履。

  佛教倡导知恩报恩的人文理念,对孝道尤加重视。《梵网经》云:“孝顺父母师僧三宝,孝顺至道之法,孝名为戒,亦名制止。”证知世出世间,莫不以孝为本。然与儒家孝道孝行相比,佛教的孝更具深远博大的内涵。佛教的孝不仅应报答今生的父母之恩,并当报答无量劫来四生六道中的一切父母之恩。孝行不仅停留在赡养承欢的世间善法层面,并且提升到令父母出离生死轮回的出世法的高度。“亲得离尘垢,子道方成就”,能劝勉父母念佛生到西方净土,即是大孝。

  孝道亦是菩萨从初发心到圆证菩提的不竭原动力。地藏菩萨因地为婆罗门女及光目女,皆因救母,始发弘愿:“地狱不空,誓不成佛;众生度尽,方证菩提。”地藏菩萨由孝心引发的广大悲愿,助成心地宝藏的无限开启。释尊将入涅槃,以人天之众,嘱累地藏菩萨,救群迷于末世,待弥勒以当来。此与孔门心法传承给以孝著称的曾子,若合符节。《孝经》云:“孝悌之至,通于神明,光于四海,无所不通。”证知孝养父母不仅是做人学佛的基石,亦是开显自性功德的金钥匙。

  ⑵
奉事师长

  尊师重道是我国优良的人文教育理念。谚云:下人不深,不得其真。儒家有程门立雪之恭谨,禅宗有断臂求法之至诚。师长开显吾人法身慧命,是故吾人应竭诚尽敬。在佛门,师长亦称善知识,即善知法要、导引众生于菩提正道者。善知识的首要标准是具正信正见,心不住相;虽现尘劳,心恒清净;示有诸过,赞叹梵行。学人奉事师长,莫念其短,应对师长常生敬畏。如夜行险道,有一粗弊人手执火炬,不能由于此人粗弊故,而不取火炬之光照。学人亦应如是,于师长得智慧光明,不计其恶。若学人不恭敬和尚阿阇黎,命终将堕地狱。地狱受报已,生畜生中,作虎狼野干。畜生受报已尽,复生人中,具足众恶,身形色力,不类常人。常被恶谤,远离诸佛。生生愚痴,暗钝无智,速堕地狱。是故欲得法益,应对师长具至诚恭敬心,如教奉行,以自己的修行成就来报答师恩,方是奉事师长的本质内涵。

  ⑶
慈心不杀

  慈悲心是成就佛道的种因。慈心的培植,宜从戒杀放生入手。一切众生,皆具爱惜生命、趋乐避苦之本能。人与禽畜,同为血肉之躯,同具如来性德。且自无始以来,同在六道流转,互为父母眷属,今以善恶业殊,升沉各异。幸为人者,宜应怜愍飞禽走兽,不加杀食。若论杀业,无论胎卵湿化诸类众生,皆能招罪,障生净土。但于一切生命生起慈悲恻隐心,即是施一切众生寿命安乐,亦是最上胜妙戒。

  爱惜物命,乃儒道释三家圣人所共倡。儒家有钓而不纲、弋不射宿及闻其声不忍食其肉之训示。道家《太上感应篇》云:射飞逐走,发蛰惊栖,纵暴杀伤,非理烹宰,乃至行住坐卧,举动施为,所伤杀物,其于天地虚空中,必有司命神,钦承上帝好生之德,随其善恶的轻重,悉笔记之,毫发无失。使杀生者现生减寿,招不如意;死则堕狱,备受众苦。释尊开示:宇宙间一切有情,循业生死,由恩怨业力故,讨债还债,负命偿命,无有穷尽。《楞严经》云:“以人食羊,羊死为人,人死为羊,如是乃至十生之类,死死生生,互来相啖,恶业俱生,穷未来际……以是因缘,经百千劫,常在生死。”吾人了知众生冤冤相报的生命情状,自应戒杀放生,培植慈悲佛种。如是便能截断互杀互食的恶性因果循环,世间的天灾人祸亦将大减。

  有鉴于此,中国净宗祖师力行倡导戒杀放生。永明延寿大师出家前作县吏时,挪用库钱买物放生,论罪当判死刑。永明大师临刑颜色不变,言曰:“我放活万万生命,今虽死,径往西方矣,岂不乐哉!”钱王闻而怜之,释其罪,听许出家为僧。莲池大师作《戒杀放生文》,慈悲心切,感动慈圣皇太后遣内侍前来供养并恭请法要。其文彰显如来同体大悲,万代之下,尤能感发人心。印光大师有鉴于近代兵连祸结之惨痛,竭力倡导戒杀吃素念佛:“凡有欲家门清泰、身心康宁、天下太平、人民安乐者,请皆于戒杀放生吃素念佛中求之,则求无不得矣。”面对当代日趋恶化的生态环境问题,戒杀放生亦不啻一剂上妙良方,而慈悲仁爱心,正是消弭战火仇怨之清凉甘露。是故净业行人宜应谨奉慈心不杀之教敕。

  ⑷
修十善业

  十善业的内容是:一不杀生,二不偷盗,三不邪淫,四不妄语,五不绮语,六不恶口,七不两舌,八不悭贪,九不瞋恚,十不邪见。十善业相,若持而不犯,则为十善;若犯而不持,则为十恶。十善分上中下三品,分别招感天、人、阿修罗三善道身;十恶亦分上中下三品,分别招感地狱、饿鬼、畜生三恶道身。善恶因果报应,如影随形,决定不虚。

  十善业不仅是世间的善行,亦是一切世出世间善行之大总持。经云:“譬如一切城邑聚落皆依大地而得安住,一切药草、卉木、丛林,亦皆依地而得生长,此十善道,亦复如是。一切人天依之而立,一切声闻、独觉菩提,诸菩萨行,一切佛法,咸共依此十善大地而得成就。”释尊对一类不能出家具足众戒的行人,指出行十善、念佛求生净土的快捷方式,即世善为净因,具足信愿,皆可往生。

  2.二乘福

  凡有三句:受持三皈,具足众戒,不犯威仪。分述如下:

  ⑴
受持三皈

  吾辈众生在无明长夜生死苦海中,惟依佛法僧三宝方可解脱困苦厄难,圆成本具佛性。是故众生归信佛门,首先得受持三皈依,后受众戒,如法修持,菩提可即。既皈依佛,当以佛为师,始自今日,直至命终,虔诚敬礼,再不得皈依天魔外道;既皈依法,当以法为师,自今至终,不得皈依外道典籍;既皈依僧,当以僧为师,自今至终,不得皈依外道徒众。

  三宝有住持三宝与一体三宝二种。住持三宝者:释尊在世,则为佛宝,佛灭度后,所有木刻、雕铸、塑画的佛像,名为佛宝;黄卷赤轴诸经典,名为法宝;比丘等五众,和合无诤,名为僧宝。末法时,佛宝与法宝端赖僧宝得以住持与传承,是故当殷勤恭敬僧宝。一体三宝者:即心本具离念灵知之真如佛性,名为佛宝;即心本具道德仁义之懿范,名为法宝;即心本具清净无染和合的性能,名为僧宝。由知一体三宝,则克己省察,战兢惕厉;再求住持三宝及十方三世一切三宝,则可消除恶业,增长善根,即生成办道业,永脱生死轮回。佛门朝暮课诵,悉以三皈依为终结,自归依佛、自归依法、自归依僧,但令归自,不说归他,念念还归自心,是名真三皈。三皈是净业修持的必要前提。末法众生欲证自性弥陀三德秘藏,亟须从事相生信发愿,称念弥陀名号,求生西方净土,舍此别无捷径。

净土宗教程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