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红豆2生南国3,春来发几枝4?愿君多采撷5,此物最相思。

作者简介

王维(公元692761),字摩诘,太原祁县(今山西省祁县)人,后迁居蒲州(今山西省永济县)。唐玄宗开元九年(公元721)进士,早年在政治上有进取心。其后遇上安史之乱,安禄山攻下长安,王维被迫在他手下作官。乱平之后,王维被问罪降职,此后他不再热衷仕途,天宝年间先后在终南山(在长安之南的武功县)和辋川(在蓝田县)隐居,一边在朝做官,一边求隐皈佛,过恬静闲适的生活。卒时约七十岁。

王维的诗题材广泛,风格多样,艺术性很高,其中尤以山水田园诗的成就最为突出。他在绘画、音乐、书法等方面都有很深的造诣,被誉为「诗中有画,画中有诗」。

背景资料

古人常以红豆寄託相思之情。关于红豆,我国古代曾流传过一些动人的故事。相传战国时魏国有一个女子,她的丈夫戍守边关,对抗秦国的侵略,很久也没有回家。她非常想念丈夫,思忆成病,最后病死了。在她的坟墓上长出来的树木,树枝都指向丈夫所在的方向,后人就称此树为相思树,这树所结的果实便叫相思子。另一个传说是:古代有一位女子,因思念丈夫而哭死在树下,眼泪化为红豆,故红豆的种子又名相思子。

注释

相思:彼此互相关心而又无法接近所引起的思念。

 

红豆:红豆树,乔木,产于亚热带地方。它的种子鲜红色,可作饰物,古代文学作品中常用来象徵相思。

 

南国:南方。

 

发几枝:又长出多少新枝?

 

采撷:摘取。

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