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萧萧:马鸣声。

班马:离群的马。

赏析重点

古人惯以诗词送别,这首诗写李白为友人送行的情境,抒发依依不捨之情。

诗人与友人骑马走到城外,只见连绵的青山横亘城北,白水如带绕向城东。一对挚友在这儿要作别了,友人就要像蓬草一样,孤身一人飘转万里;此去一别,不知何时能再见面。依依惜别之时正值傍晚,天上白云飘飞,夕阳徐徐落下。游子在外萍踪无定,就像那天空飘盪的浮云,真教人惦念;那落日彷彿就是友人,依恋大地不去。但无论多么不捨,挥手道别的时间终要来到;两匹马儿竟向天悲鸣,似乎也难捨难分。

诗的第一、二句描写城外景色,点出分别的地点。青山横卧,白水绕城,青、白相映,动、静相间,一派山青水秀旖旎风光,充满诗情画意。第三、四句,切入正题,抒写惜别之情。以「孤蓬」比喻友人飘泊无定的生活,十分形象贴切。第五、六句,以象徵手法,借浮云、落日抒写惜别之情,联想自然。第七、八句,写分手一刻。千里送君,终须一别。此时两人竟相对无语,仅以频频挥手作别,心情的沉重由此可见。突然,两匹即将分离的马儿仰天悲鸣,打破了沉寂,离情的描写至此达到全诗的高潮。

综观全诗,都是即景喻情,由许多很美丽的画面,如「青山」、「白水」、「浮云」、「落日」等来衬托离别的悲哀,在这环境下作别,两个主角纵有千言万语亦无从说起,最后以马鸣作结,具音响效果,把两人别了好久的愁绪,一併发洩出来,令人黯然。

这是一首五言律诗。通常律诗在颔联(第三、四句)、颈联(第五、六句)用对仗,而本诗在首联即用对仗,别具一格;且三联都对偶工巧,使诗歌的节奏更加明快。

【想一想】

所谓「睹物思人」,你有没有具纪念价值的物品呢?当你看到这些物品时会想起甚么?


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