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坚:紧紧地。

 

挈:揭。带领。

 

妻子:妻室和子女。

 

去之走:离开村子逃走。

之:代词,「这里」的意思,此指村子。

彼:她,指东施。

 

所以:为甚么。

赏析重点

这节文字通过描写一个丑女拙劣地去效仿别人,却适得其反的故事,说明了不应盲目模仿的道理。

西施有胸口痛的毛病,常在村中看见她紧紧地皱眉头。同村的一个丑女见到她这个样子,认为非常好看,回去以后也学她用手按胸口、皱眉头在村里出现。村里的人见到丑女丑态百出,富人吓得将大门关得紧紧的不敢出来,穷人则带领妻子儿女离开村子躲到别处去了。丑女只知道西施皱眉头的样子很美,却不知道美的原因。

西施是绝代佳人,即使在胸口痛而紧皱眉头之时,也掩盖不住她的美。丑女东施不知西施的美是天生丽质,误以为是因「颦」而美,因而依样效颦,结果丑态毕现,把人们都吓跑了。应该说,东施希望自变美的想法是无可厚非的,但学习别人的经验时,如果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势必流于只得形式,不见实效。一个丑人,亦步亦趋地从表面摹仿美人,那比原来的丑更令人厌恶。

《庄子》的寓言,往往寓庄于谐,生动灵活地运用诙谐、嚯弄、嘲讽的语言,使读者从中获得鲜明、深刻的印象。例如本文就将丑女效颦的结果描写得极其生动:富人紧闭门户,穷人落荒而逃。作者通过人们见到丑女的夸张反应,将她令人不忍目睹的丑状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这里没有一句描写她的丑,而丑态自见,经过这一番渲染描写,自然地点出了丑女盲目效颦的荒谬之处,令人厌恶的程度可说是达到了极致。文章结论至此水到渠成,发人深省,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和感染力。

在庄子的笔下,嬉笑怒骂皆成文章。这则短文,将深刻的哲理形象生动地阐述出来。后人将这个故事概括成「东施效颦」这句成语,它与《庄子》中的其他寓言故事一样,千百年来脍炙人口,给人启迪智慧。

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