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语出《论语.里仁》。

看见贤德的人想向他看齐,看见不贤德的人就内心自我审察,看有没有同他一样的毛病。 何晏集解引包曰:“思与贤者等。”

这是孔子勉励人培养高尚德行的话。古人尚见贤思齐,今人有见不贤而思齐者,不知内心有何自省?

10.饱食终日,无所用心,难矣哉!

语出《论语.阳货》。

吃饱了饭,整天什么事情都不做,不行啊! 邢昺疏:“言人饱食终日,于善道无所用心,则难以为处矣哉。”

这是孔子批评不学习的人的话。孔子说,与其这样,不如去做下棋掷采的游戏。

11.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语出《孟子.告子下》。

上天将把重任降到某人身上,必定事先苦恼他的心意,劳动他的筋骨,飢饿他的肠胃,疲乏他的身子,行为总是不如意,这样便可以震动他的心意,坚韧他的性情,增长他的能力。 赵岐注:“天将降下大事以任圣贤,必先勤劳其身,饿其体而瘠其肤,使其身乏资绝粮,所行不从拂戾而乱之者,所以动惊其心,坚忍其性,使不违仁,困而知勤,增益其素所以不能行之者也。” 任,责任,担子。 曾,同“增”,增加。

12.知其愚者,非大愚也;知其惑者,非大惑也。大惑者,终身不解;大愚者,终身不灵。

语出《庄子.天地》。

认识到自己愚笨的,并不是最愚笨的人;知道自己迷惑煳涂的,并不是最煳涂的人。最煳涂的是一辈子都无法认清事物的人;最愚笨的是一辈子都无法聪明一点的人。 成玄英疏:“惑,迷也。”“灵,知(智)也。”

13.日滔滔以自新,忘老之及已。

语出《淮南子.缪称》。

时间不断流逝,但仍然不倦地求取进步,忘记了年岁增长的衰老降临于自己。 日,时间,光阴。 滔滔,滔滔流水,比喻时光流逝。 自新,自我进步。 及,到来

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