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裂其织:割断她正在织的布。

赏析重点

这节文字以孟母断布教子的故事,说明做任何事情都要专心致志的道理。

孟子小时候读书不很专心。一天,他在唸书,母亲则在织布。孟子突然停止诵读,过了一会儿才继续读下去。母亲知道他是因为走神而忘了,大声问他为甚么停下来,他说自刚忘记了,后来才又想起来。母亲听见孟子这样说,立刻拿起刀来,割断她正在织的布,作为对孟子的警戒。从此以后,孟子再也不敢在读书时不集中精神了。

这个故事只用短短数语,即传神地刻画了一位严母的形象。在儿子不能专心学习的时候,她不是加以训斥责备,而是先问明原委后,再用生活中的实例来进行启迪诱导:一匹布的织成,需要一丝一缕、点点滴滴地累积,一旦半途而废,必然前功尽弃。通过这一事例,使孟子形象地领悟到做任何事情都要专心的道理。比起直接地说教,这一寓教于喻的方法,效果显然要强烈得多。同时,文中孟子的形象也真实可爱。他既有同龄小孩的不专心的毛病,又具有很强的悟性。在领悟了母亲的意图之后,知错能改,专心读书,长大后终于成为一个学识渊博的思想家。

孟母教子的故事是我国家庭教育史上的一个成功范例,对后代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宋代以来即广泛流传的儿童读物《三字经》,就收录了这一则故事,从而使寓教于喻、启发诱导的教育方法深入人心,激励和启迪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

【想一想】

你在温习和上课时会不会不专心?是甚么事情令你分心呢?



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