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凉州词1 王之涣

黄河远上2白云间,一片3孤城万仞4山。羌笛5何须6怨杨柳7?春风不度8玉门关9

作者简介

王之涣(公元688—742),字季凌,唐代晋阳(今山西省太原市)人。他曾为官,但被人诬陷,革去官位,于是过了十五年的漫游生活,纵迹遍佈黄河南北。他的诗在当时非常流行,常被当时的乐工谱成歌曲演唱,可惜他只有六首诗歌流传后世。他的诗以描写边疆风光着称,意境开阔,感情奔放。

背景资料

关于这首诗,曾传诵过一段「旗亭画壁」的佳话。有一天,王之涣和他的诗友高适、王昌龄,一起来到旗亭饮酒,碰巧有十几个歌女也在那里卖唱。于是,三人私下约定,看歌女唱谁的诗最多,就说明谁的诗最受欢迎。结果,歌女先唱了两首王昌龄的诗,王昌龄高兴地在墙上画了两道记号。接,歌女又唱了高适的一首,高适也在墙上画上一道记号。这时还没有人唱王之涣的诗,他未免有点扫兴,于是便对他们说:「如果那位最漂亮的歌女不是唱我的诗,我就不跟你们比高低了。如果她唱我的诗,那你们就得拜我为师。」果然,这位歌女开腔唱第一首诗歌,便是王之涣的这首《凉州词》,接又一连唱了他的另外两首诗,因此王之唤感到非常得意。

注释

凉州词:又称《凉州曲》,唐代乐府曲名,是歌唱凉州一带边塞生活的歌词。凉州,在今甘肃、宁夏一带,因那里气温低而得名。

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