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赋得古原1草送别 白居易

离离2原上草,一岁一枯荣3。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远芳侵古道4,晴翠接荒城5。又送王孙6去,萋萋7满别情。

作者简介

白居易(公元772846),字乐天,晚年信佛,自号香山居士。唐代下邽(今陕西省渭南县)人。他自幼聪慧,刻苦读书,贞元十六年(公元800)登进士第。曾任杭州、苏州等地刺史,七十一岁时以刑部尚书的官衔引退。综观他的一生,虽曾一度被贬,但基本算得上是仕途顺利。由于他出身于中下阶层,是从困苦的环境中奋斗出来,所以深知社会种种弊端,亦能体察民间疾苦。

白居易很重视文学的讽谕功能,主张「文章合为时而着,诗歌合为事而作」,强调继承《诗经》和乐府诗的优良传统,以文学作品作为表达民意、抨击社会黑暗的工具。他与元稹常相唱和,在中唐时期掀起了一场「新乐府运动」。他的诗歌语言通俗,平易流畅,相传他作了诗,便会读给没唸过书的老妇听,如果她也能听得明白,他才算完成一篇作品。因为白居易的作品平易浅近,所以在当时广泛流传,还流传到日本等地去,颇受海外读者的喜爱。

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