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这首诗以简洁明瞭的语言描写了农民在烈日下辛勤劳动的情景,慨叹粮食得来不易。在烈日当空的正午,农民在田里工作,一滴滴的汗珠,滴落在禾苗上,滴落在灼热的土地上。可是,又有谁联想到,我们吃的每一顿饭,每一颗米粒,都是农民汗水的结晶呢?

诗的构思分两个层次。首先诗人正面描写农民耕种的场面,准确地抓住农夫艰辛劳动的一个特写镜头,生动地塑造了倘汗水锄地的农民形象。接他用格言方式的诗句,把道理揭示出来:人们每天享用的盘中飧,都是农民的血汗。诗人的高超之处,是将前后两联巧妙联繫起来,「汗」和「飧」遥相唿应,盘中的粒粒米饭,是农夫的颗颗汗珠换来的。

诗人善于选择典型的场面和人们熟知的事实,概括地表现农民们的生活,这首诗包含劝导人们尊重农民和爱惜米粮的意思,但并无空洞的说教,写得通俗明白而又亲切感人,故千百年来得以广为传诵。

李绅的另一首「悯农」诗是这样写的:「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四海无闲田,农夫犹饿死。」这首诗更直接地反映了当时残酷的社会现实,农民辛勤耕作,粮食丰收,但遭重重压榨剥削,最后自吃不到自种的米,活活饿死,「秋收万颗子」而「农夫犹饿死」的强烈对比,给读者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

【跟进活动】

参观「音乐农庄」、「绿田园」、「福音农庄」等,体验一下农耕生活。

 

观赏录影带:

《万般情怀话唐诗‧悯农》,台北:财团法人广播电视事业发展基金,1985

【想一想】

食物既然得来不易,我们应如何珍惜?


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