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诗一开头就把读者带进历史的沉思中去。自从秦汉筑了边关防止胡人侵袭以来,连年不断,士兵一批接一批地被派遣到这里来。夜晚,在皎洁的月光笼罩下,关山要塞寂静无声,成千上万的士兵,默默地驻守在这里。明月还是秦汉时的明月,关隘还是秦汉时的关隘,虽已历经千年,边防依然如旧,过去已有无数士兵战死边疆,如今一批批征人远戍万里,仍然不得回归故乡。面对边境战争不利的现实情况,很自然让人民想到汉代智勇双全、敌人闻风丧胆的飞将军李广。要是朝廷能够知人善任,用李广那样的将领来统率部队的话,就断不会让胡人南下,危害国家的安全了。

李广骁勇善战,所以得到诗人正面的歌颂。从反面而看,为甚么「胡马」老是「度阴山」呢?因为李广已经死了,像李广一样有才能的武将没有得到重用。诗人这样批评当时朝廷任人不当和驻防将领无能,讽刺意味更为强烈,这是运用了「反用故事」的技巧。

这首诗胜过唐代一般的边塞诗之处,在于立意措词得体,而诗的容量特大。短短四句,包含了对历史教训的认识,对古代英雄的仰慕,对边防的关注,对士兵的同情,对朝廷的讽刺,边塞诗应有的内容,俱纳入诗中,而这些却不用直接说理或抒情的方法,而是透过明月、边关、龙城飞将、胡马、阴山这些形象中传送出来,发人深省。

诗的前两句一写景一抒情,已把「出塞」的意思概括无遗。「明月」和「关」是目前边疆的实景,交错地使用「秦」、「汉」,由眼前的边关,联想到设关备胡的悠久历史。「万里」二字,又极言地域之广,和上句「秦」「汉」二字结合,兼含历史的沧桑和地域的苍茫,为全诗创造出凝重深远的意境。「人未还」三字,含意深沉,既是对牺牲了的边防将士的追念,也对长期不得返家的官兵表示了同情。诗的后两句托古讽今,借缅怀善战的历史名将李广,暗斥当今将领的无能,含蓄地表达了诗人对国事的忧愤。

【跟进活动】

阅读李广将军的历史故事。

【想一想】

「万里长城」是世界奇观之一,从太空下望也能看到它。你知道它在古代有甚么作用呢?说起「万里长城」你会联想到甚么呢?

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