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赏析重点

这是一首歌咏伟大母爱的诗。诗中的慈母一针一线地为即将远行的儿子缝制衣服。快到儿子出门的时候,母亲手不停的一针接一针密密的缝,生怕耽误了他的行期;但另一方面,又怕他远游在外,迟迟不能回来。对于如春天阳光般温暖的母爱,区区小草似的儿女怎能报答于万一呢?

诗人选取当时一个典型的生活细节——慈母为儿子赶制衣服,将母爱这样抽象的感情,具体地表现出来。诗的开头两句,即点明了「慈母」与「游子」之间的关系。母亲手中的线,变成了儿子身上的衣服,「线」和「衣」两个字,把母子二人的心紧紧地连繫在一起。第三、四句直慈母爱子之心,「密密」二字,倾注母亲给儿子的全部关怀和爱护之情,她不知疲倦的辛勤劳作,母爱便寄託在细密的一针一线之中。最后两句,写儿女对母亲的感情,全用比喻。「寸草」不能报答「春晖」的照顾,比喻子女难以报答母亲的恩情,这样的心意,是用反问的语气和句式提出,再正面地作出回答,给人深刻的启示。

这首诗语言通俗,风格淳朴,但艺术表现方法并不粗陋,一、二句对偶,三、四句用叠字,五、六句设问、比喻兼用,使诗歌更具感染力。

【跟进活动】

做一张「心意咭」给妈妈。

 

观赏录影带:

《诗心与童心‧游子吟》,樊奇为制作,公共电视小组监制,台北:财团法人广播电视事业发展基金,1993

【想一想】

请从日常生活中找出两、三个例子来说明母爱的伟大,并谈谈你的感受。


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