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周处1除三害 刘义庆(世说新语)

周处年少时,兇强侠气2,为乡里3所患4。又义兴5水中有蛟6,山中有白额虎7,并皆暴犯8百姓。义兴人谓为「三横9」,而处尤剧10。或说11处杀虎斩蛟,实冀12三横唯余13其一。处即刺杀虎,又入水击蛟。蛟或浮或没14,行数十里,处与之俱15。经三日三夜。乡里皆谓已死,更相庆16。竟杀蛟而出,闻里人相庆,始知为人情所患17,有自改意。

作者简介

刘义庆(公元403444),出身于南朝刘宋宗室,是宋武帝刘裕的侄子,袭封临川王,先后担任过荆州刺史、江州刺史等职。他爱好文学,门下招聚了一批在当时负有盛名的文士。《世说新语》便是刘义庆与他的门客共同编篡而成的。

《世说新语》又称《世说》,是一本笔记小说集。全书分「德行」、「言语」、「政事」、「文学」等三十六门,每门少则几篇,多则数十篇乃至上百篇。内容主要记录了汉末、魏、晋时期士大夫的言谈和轶闻趣事,反映了当时士族的精神面貌和社会风尚。全书语言精炼,善于通过言语和行为的描写,刻画人物的性格特徵。此书对后世笔记小说影响甚大,在中国小说中自成一体。书中不少故事,或为后世戏曲小说所取材,或成为诗文常用典故和成语。

背景资料

本篇选自《世说新语》第十五门《自新》,收录的都是改过自新的故事。周处是真有其人,但是否有除三害的事迹则难以稽考了。

注释

周处:字子隐,西晋人。曾作过御史中丞,后为国战死。

 

侠气:仗恃武力,好逞意气。

 

乡里:同乡的人。

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