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赏析重点

本文主要反映陈述古断案的机智和灵活。

陈述古在福建省浦城县做知县时,当地发生了一宗盗窃案,抓住了一些嫌疑犯,却不能够确认谁是真正的窃贼。于是他心生妙计,故意声称有一座庙里的钟非常灵异,能识别盗贼。凡是盗贼摸了,它就会发出声音。他派人把那口钟迎到官署后面的阁上,还把疑犯带来,故意在他们面前说:不是盗贼,摸它是不会发出声音的;若是盗贼,摸它就会发出声音。陈述古说完以后,还装模作样,带领县衙内的大小官员庄重的祭祀一番,然后用布将钟围住。他让各个疑犯逐一伸手去摸。每人摸完之后,他不是检验钟是否有声,而是查看各人的手。因为他事先偷偷派人将墨涂在钟上,真正的罪犯由于害怕钟真的会响起来,所以根本不敢碰那口钟一下,自然手上没有墨痕。

陈述古运用智慧找到了窃贼,全靠对犯人心理的了解。首先他要令犯人感到恐惧,所以先大事宣扬钟的灵异,还带领大家庄重地祭钟,增加了钟的神秘性,制造出让犯人信以为真,诚惶诚恐的气氛。其次是他抓住犯人侥倖心理,故意以布把钟围住,给犯人设下摸不摸钟别人看不到的投机空间。在这两重心理的作用下,不是盗贼的人自然会坦然地接受测试,真正的盗贼就不会摸钟。最后辨出窃贼的不是钟声,而是有没有摸钟。这个故事的发展还要配合一定的社会现实,当时的人们还比较迷信,陈述古才能在这个基础上加以发挥。

作者在谋篇佈局时特别注意前后文的唿应。前面所有的渲染,由迎钟、自陈、到祷钟,都是为后面戏剧性的结局做准备。在写陈述古的精心安排之前,又用一个「绐」字,使读者一边看他庄严肃穆,一本正经,一边也知道他是故意地装神弄鬼,引蛇出洞。作者通过这样的艺术手法将情节有声有色地层层推展,突显了故事的高潮和结局。

【想一想】

你觉得陈述古是一个怎么样的官?请说出理由。


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