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自理:自说明道理,申辩。

 

密察:秘密观察。

 

毁:撕破衣服。

 

遣其妻:遣送妻子回家,意思是休妻。

遣:遣送。

雨泪:流泪。

雨:预。这里作动词,流下。

单:孤单无依。

赏析重点

闵子骞的故事主题是宣扬孝道,富有浓厚的教育意义。

闵子骞的父亲娶了个后妻,生了两个孩子;后母不喜欢闵子骞,但闵子骞仍非常孝顺。后母给亲生儿子做的冬衣是棉衣,给闵子骞的却是用芦苇花絮做的。闵子骞的父亲不知道这个情况,寒天里还让他驾车。闵子骞忍受不了寒冷,几次拿不稳绳,父亲因此而斥责他,但他始终不作申辩。后来父亲仔细观察,发现他面色很差,像在捱冷;于是用手摸摸他,发现闵子骞穿得非常单薄,撕开他的衣服一看,发觉他穿的原来不是棉衣。父亲感到非常悲痛,于是要休掉后妻。闵子骞流泪劝父亲不要这样做,因为后母被休,三个儿子都会无人照顾。闵子骞的父亲受到感动而打消了休妻的念头,后母也改过自新,平等地对待三个儿子。闵子骞的孝名也因此传扬天下。

故事以「棉衣」事件为中心,一波三折,起伏跌宕。先是闵子骞的孝行引来后母的不悦;由后母的不悦引出「棉衣」事件;「棉衣」事件的拆穿又以一段颇具戏剧性的小插曲
─「御车」来展开。故事的结局更出人意料:该受惩罚者不但没有被惩罚,反而同受害者一起成为慈母孝子。故事的变化,都紧扣在一个「孝」字之上。

通过闵子骞再三忍让,不计较他人过失,作者为闵子骞刻画了宽厚仁爱的孝子形象。故事一开始就点明「骞供养父母,孝敬无怠」,后来写到闵子骞受了莫大的委屈,挨了冻并受到父亲的责备,也不作辩解,突出闵子骞恪守孝道的超凡程度。更动人的是子骞处处为他人想,父亲要把后母休去,闵子骞想到同父异母的两个弟弟无母后孤单无依的处境,哭阻止父亲,如此胸襟更非一般人所能及。最后大团圆结局:父亲受到感动,打消了休妻的念头,而后母受到的感动更大,从此改过自新。闵子骞的孝子形象,至此可谓非常圆满。

长久以来,这故事在民间传唱甚广,深深地感动了无数的读者。

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