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学校仿如一个大家庭,你认为同学间又应怎样相处?请用实例说明。




归园田居(其三) 陶潜

种豆南山1下,草盛豆苗稀2。晨兴3理荒秽4,带月56锄归。道狭草木长7,夕露89我衣;衣霑不足惜10,但使愿无违11

作者简介

陶潜(公元365427),字渊明,号五柳先生,晋代浔阳柴桑(今江西省九江市)人。他的祖父和父亲都做过官,但后来家道中落,所以他在少年时代生活已很贫困。陶渊明为了养活家人,曾经到处求职,也做过几次小官,但每次时间都很短。最后一次出任彭泽令,做了八十多天就辞官了。辞官的理由,据萧统在《陶渊明传》中的述,因为有高级官员到来视察,要他束腰带、恭恭敬敬去见他,陶渊明「不肯为五斗米折腰」。陶渊明自在《归去来辞序》中则说,因为听到他妹妹在武昌去世,赶去奔丧,所以辞官。

无论说的是甚么理由,陶渊明所以辞官退隐,一方面和他喜爱平淡、不喜欢受拘束有关;另一方面更因为当时政治黑暗,官场污浊,使他厌恶,不愿同流合污。他辞官后,归隐田园,过了二十余年的躬耕生活,他写的不少诗歌,都是描绘田园风光及他在农村生活的情景,其中往往隐寓他对理想社会的嚮往,也不乏「人生无常」、「乐天知命」等人生感慨。陶渊明诗风自然,是我国田园诗的创始人。

背景资料

中国古典美文赏析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