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毕业总复习

1924~1927年: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以孙中山的新三民主义为政治基础,1924年国民党“—大”召开,国共两党实现了第一次合作,有力地推动了全国工农革命运动的蓬勃发展和北伐战争的胜利进军。但后来国民党右派破坏国共合作,制造反革命政变,导致了大革命的失败和第—次国共合作的破裂。

 

②血染台儿庄……保卫黄河,保卫长江,保卫全中国

 

1937~1945年: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1937年9月,国共合作宣言公布,第二次国共合作正式实现。经过八年抗战,中国人民最终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取得了自中国近代以来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第一次完全胜利。

 

③政治上的歧见使你我渐行渐远,政见的不同使你我兵戎相见,腥风血雨的战场上,杀红了双眼的你我几近疯狂

 

1927~1937年:两党对抗,大革命失败后,中共探索出了—条“工农武装割据”的道路,与国民党政权对峙。同一时期,日本大举侵华,民族矛盾逐渐上升为主要矛盾,1936年底,西安事变和平解决,标志着第二次国共合作初步实现,国共十年对峙基本结束。

 

1946~1949年:两党再次对抗。抗日战争胜利后,美蒋勾结发动了反共反人民的内战,国共两党再次走向对抗。经过三年内战。中国共产党在人民的支持下,取得了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

 

认识与启示:

 

影响国共关系的因素: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和两党阶级性质的不同。

 

“一根筷子容易被折断,一把筷子就永不会被折弯。”国共两党合则两利,分则两伤,应该以中华民族利益为重,推动两岸的统一大业。

 

 

国共关系的演变

初中历史毕业总复习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