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毕业总复习

历史开卷考试巧入门 _46

⑴材料一中的我国农民收入在两个时期快速增长分别得益于哪些农业政策?(3分)

⑵材料二中的图一和图二各反映了哪两大历史事件?(2分)

⑶上述材料说明了我国农村60年的发展既有经验又有教训,这对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有哪些启示?(4分)

23.⑴“一五”期间,我国先后完成了土地改革和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2分)1978年开始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1分)

⑵图一反映了大跃进运动,图二反映了人民公社化运动。(2分)

⑶必须不断坚持改革,充分调动生产积极性;必须正确认识我国社会主义所处的发展阶段;必须遵循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不能急于求成。(4分)

●(2010·山东省菏泽市)18.2010年1月31日中央一号文件由新华社受权发布,文件再次聚焦三农,推出了一系列强农惠农新政策。“三农”问题关系农民的切身利益。识读下列图文资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10分)

材料一:废除地主阶级封建剥削的土地所有制,实行农民的土地所有制……为新中国的工业化开辟道路。

(1)材料一出自建国初期的哪一部法律文件?废除封建土地所有制有何意义?(3分)

材料二:下图为人民群众高举“人民公社好”标语牌。

历史开卷考试巧入门 _47

1958年、l959年、1960年、我国粮食总产量分别为2亿吨、1.7亿吨、1.435亿吨。

(2)在1958年短短两三个月的时间里,全国农村就实现了人民公社化。材料中数据说明了什么突出的问题?请结合所学知识分析产生这一结果的原因。(2分)

材料三:

安徽凤阳小岗村 粮食产量 人均口粮 人均分配收入
1976年 35000斤 230斤 32元
1979年 132300斤 800斤 200多元

历史开卷考试巧入门 _48

(3)是什么政策给安徽凤阳小岗村的农民带来了实惠?这项政策的主要内容是什么?(3分)

(4)结合所学知识及身边的变化,就政府应如何制定农业政策谈谈你的感想。(2分)

18、(1)《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或《土地改革法》)(2分)

彻底废除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土地制度,消灭了地主阶级;农民成为土地的主人;解放了农村生产力,促进农村经济恢复发展;巩固了新中国政权。(或依据材料回答为新中国的工业化开辟道路。能答对其中一点均可得分)(1分)

(2)问题:农业生产受破坏,粮食减产。(1分)

原因:人民公社化超越了我国生产力发展的实际水平;违背了“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分配原则;挫伤了广大群众的生产积极性,极大地妨碍了农业生产的发展;严重的自然灾害。 (答出任意一点,符合题意均可得分) (1分)

(3)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2分)包产到户(或包干到户)(1分)

(4)感想:制定任何政策一定要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实事求是,符合国情,只有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发展的需要,才能推动社会的进步。 (只要言之有理即可酌情给分) (2分)

●(2010·宁夏)7.材料题

材料一:我国农村长期实行的是集中管理,集中劳动,统一分配……。在所有制上表现为“一大二公”;在经营方式上是“单打一”、“瞎指挥”;在分配方式上是“大锅饭”。

——刘宗绪《历史学科专题讲座》

材料二:大包干,大包干,直来直去不拐弯。保证国家的,留足集体的,剩下都是自己的。

初中历史毕业总复习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