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毕业总复习

 

历史开卷考试巧入门 _6 二)1927年7月~1937年7月,国共政权十年对峙时期

 

1927年八七会议上对大革命失败的原因进行总结。毛泽东在发言中指出 “要非常注意军事,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到了1929年底,大革命失败的悲观主义情绪依然在党和军队内弥漫。毛泽东又用中国的一句老话:“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作出回应。由此,“枪杆子中出政权”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就成为国共两党对峙时期中共打击国民党反动派的有力精神武器和斗争口号。

 

随着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深入,中日民族矛盾上升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一二·九运动中,中国共产党领导北平学生喊出了“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口号。之后,毛泽东将上述党为建立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作的努力,概括为“停止内战”、“争取民主”、“实现抗战”三大具体口号。在这一口号的号召之下,国共两党由对峙走向合作,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建立,国共第二次合作开始。

 

(三)1937年7月~1945年8月,抗日战争时期

 

1938年10月,武汉、广州失守之后,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国民党投降派汪精卫集团公开投敌,国民党顽固派在抗战问题上也处于动摇之中。针对国共关系再度面临破裂的危险,中共中央提出了“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三大口号。1939年9月,毛泽东再次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对这些事件的严正立场,即“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中国共产党“以斗争求团结”的灵活策略,对国民党进行了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击退了反共高潮,捍卫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使国共合作关系一直维持到抗战的最后胜利。

历史开卷考试巧入门 _7

(四)1945年8月~1949年9月,人民解放战争时期

 

抗日战争胜利不久,国民党集团积极准备内战,国共两党再次走向破裂的边缘。为争取和平,揭露蒋介石“假和平”的阴谋,中共中央提出“和平”、“民主”、“团结”的三大政治口号,并决定派毛泽东等到重庆同国民党举行和平谈判。

 

历史开卷考试巧入门 _8    1946年6月,蒋介石派军队大举进攻中原等解放区,全面内战爆发。1947年春,蒋介石下令撤销中共驻南京、上海、重庆等地的代表团,封锁《新华日报》。至此,国共关系彻底破裂。面对数倍于自己的国民党反动派,毛泽东在和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谈话中指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要从长远的观点看问题,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反动派,而是属于人民。

1947年6月,经过一年的战略防御,中国人民解放军转入战略反攻,中共中央响亮地提出了“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口号,得到了热烈的拥护和响应,对整个解放战争后来的迅速发展,起了重大的推动作用。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后,人民解放军已经控制了长江以北的大部分地区,国民党在江南也难组织起有效的防御。1949年元旦前夕,毛泽东为新华社撰写了题为《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新年献词,号召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一切反动势力,推翻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建立人民民主专政的共和国。由此,“将革命进行到底”成为革命人民和军队继续斗争的行动口号。

 

(五)1949年10月~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

历史开卷考试巧入门 _9

初中历史毕业总复习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