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毕业总复习

(4)不同时期党中央采取了不同的对台政策,这充分说明了什么?你认为祖国统一的前景怎样?

 

参考答案:

 

(1)由武力解放台湾到和平解放;因素:我国国内经济建设需要一个安定的社会环境。党中央为保障台湾民众的根本利益。我国海军与空军的军事力量相对较弱;美国对台湾问题插手和干预形成巨大阻力。(2)台湾与大陆之间交流日趋频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港、澳回归。(3)有利于海峡两岸人民经济、文化的交流;推动了大陆与台湾经济的共同发展,实现共赢;有利于推动祖国的早日统一。(4)中国共产党对台湾方针政策从实际出发,与时俱进性;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国家、民族利益放在首位,是国家、民族利益的忠实代表。前景:台湾问题一定可以解决,祖国最后统一,一定可以实现。

热点专题:台湾问题

热点综述:台湾自古以来就是我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近年来,台独势力通过种种阴谋,企图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

课标链接:课程标准要求要“了解祖国大陆与台湾经济文化交往日益密切的史实,认识祖国统一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我们的政策是实行“一个国家,两种制度”,具体说,就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内,十亿人口的大陆实行社会主义制度,香港、台湾实行资本主义制度。

──《邓小平文选(三) 一个国家,两种制度》

材料二:厦门统一中国牌扁

历史开卷考试巧入门 _16

材料三:“台独”主张伤害两岸人民情感,不利台湾与大陆发展正常的互利合作关系,更严重破坏台海及亚太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双方对任何推动“正名”、“公投制宪”等破坏台海现状的“台独”活动,均坚决反对。希望台湾当局领导人切实履行二月二十四日重申的“四不一没有”的承诺和不通过“宪改”进行“台湾法理独立”的承诺。只要台湾没有朝向“台独”发展的任何可能性,才能有效避免台海军事冲突。──《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锦涛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会谈公报》

材料四:图片: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国民党主席连战历史性的握手

历史开卷考试巧入门 _17

 

材料一、二、三、四反映了中国人民怎样的愿望?

 

材料三、四中,台湾有关政党领导人访问大陆并与胡锦涛总书记进行会谈有何意义?你还能列举大陆和台湾友好交往的事件吗?

初中历史毕业总复习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