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毕业总复习

国共关系的发展演变,直接关系到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进程,也影响着中国历史发展走向。从1924年到1949年,国共关系经历了4个阶段的曲折发展历程。

 

1.第一次国共合作(1924~1927年)

 

原因:大革命时期,“打倒列强,除军阀”成为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二七惨案”使中共认识到,要战胜强大的敌人必须建立革命统一战线;

 

国民党是当时比较革命的民主派,有一定威望,又在南方建立了革命根据地,其领导人孙中山真诚希望同共产党合作;共产国际具体指导和推动国共合作。

 

成就:国共第一次合作,共同领导了反帝反封建的国民大革命,基本上推翻了北洋军阀的反动统治,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侵略势力,扩大了中国共产党的影响。

 

破裂:孙中山逝世后,国民党右派和蒋介石加紧争夺革命领导权;蒋介石、汪精卫先后发动“四一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大革命失败。

 

2.国共十年对峙(1927~1936年)

 

原因:国民党右派叛变革命后,阶级矛盾成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

 

表现:中共领导南昌起义、秋收起义等,开始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毛泽东创立“工农武装割据”理论;“围剿”与反“围剿”的斗争;红色政权的建立与国民党政府形成对峙状态。

 

结束:九一八事变特别是华北事变后,中日民族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中共从抗日大局出发,变“反蒋抗日”的政策为“拥蒋抗日”。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成为扭转时局的关键,揭开了国共由分裂对峙到合作抗日的新局面,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初步形成。

 

初中历史毕业总复习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