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毕业总复习

(2)分析材料二得知,我国在农村实行了什么政策?这一政策产生了什么影响?(2分)

(3)通过对以上材料的对比分析,你能得出什么认识?(2分)

2.(6分)(1)(2分)大跃进运动(1分); 农村人民公社化运动(1分)(两个运动顺序可颠倒)(2)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1分); 农村生产得到大发展,农村富裕起来(1分)(3)制定经济政策要从实际出发,不能违背客观规律;制定政策要适合本国国情,遵循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发展的原则。(开放性试题,其中任意两点即可,其它符合题意的也可酌情得分,2分)

●(2010·广东省佛山市)18.阅读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

材料一 早稻亩产三万六千九百多斤、花生亩产一万多斤的高产“卫星”,从湖北麻城县麻溪河乡和福建南安县胜利乡的田野上腾空而起了。这是今年我国农业生产上又一件大喜事。

——1958年8月13日《人民日报》社论

材料二 河北抚宁县杜庄炼铁厂二号六点五立方公尺小高炉,……13日的产量由过去的三吨多提高到七点五吨;在这一基础上,职工们又继续改进了操作方法,16日创造了七点九八吨的新记录。

——1958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材料三 广东高明杨梅镇农民刘时进一家五口,承包村集体耕地8亩、坡地30亩,其中水田4亩,种植水稻两季,每年可收获稻子约八千斤,其它种植荔枝、龙眼等果树,刘伯说“这可是我的宝贝,我家新建的小洋楼靠的就是它们呢。”近年刘伯一家日子越过越好了。

——摘自佛山某中学李样同学《1992年农民生活状况的调查》

问题:

(1)据材料一、二指出当时中国工农业发展模式是什么?(2分)结果如何?(4分)

(2)材料一和材料三相比哪一段材料内容更真实可信?(2分)为什么?(3分)

18. 参考答案:(1)模式:大跃进。(2分)

结果:工农业生产遭到严重破坏;我国经济发展陷入长期停滞的困境。(4分)

(2)材料三。(2分)

实施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农民自主经营,调动了生产的积极性;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3分)

●(2010·浙江省湖州市)23.(9分)我国农村60年发展见证了共和国风雨历程。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据不完全统计,新中国成立初期特别是“一五”时期,农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率达10%左右。1978年后,农民均收入更是大幅提高,年均增长率达到12.7%。

材料二:下面两幅图反映了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出现的失误与挫折。

初中历史毕业总复习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