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禁忌有哪些?

佛教禁忌综述

佛教综述

佛教是世界性宗教之一,创始人是释迦牟尼,创立于公元前6世纪的古印度。佛教在发展过程中,分成两大主流:一大主流为流传于东南亚一带,包括锡兰(斯里兰卡)、缅甸、泰国、高棉(柬埔寨)、寮国(老挝)等东南亚国家和我国云南边境地区,以锡兰大寺派为传承的上座部佛教,即南传佛教;另一主流,经中亚向北沿丝绸之路传到中国汉地,后来传到韩国、日本、越南,7世纪时开始传入我国西藏地区,属于北传大乘佛教。两大主流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南传佛教之三藏经典原用巴利语传写,佛教徒偏重实践;北传佛教之三藏经典原用梵文书写,佛教徒偏重义理的发挥。按照其传播地区的语言划分,分为巴利语系佛教、汉语系佛教和藏语系佛教。巴利语系佛教即南传佛教,又称上座部佛教,俗称小乘佛教;汉语系佛教和藏语系佛教即北传佛教,又称大乘佛教。据史书记载,佛教大约在公元前后传到中国中原地区,形成汉语系佛教,至今已经约有2000多年的历史;佛教在7世纪,一方面由内地传入青藏高原,一方面翻越喜马拉雅山脉传到我国西藏地区,后来又传到蒙古族等民族聚居地区及国外,形成藏传佛教。


一、佛教的主要信仰内容

  佛教,广义上说,包括它的经典、仪式、习惯、教团的组织等等。狭义上说,佛教就是佛陀所说的教言,用佛教的术语来说,称为佛法,包括四圣谛、缘起法、四法印、四摄六度、八正道等教义,解释人生和世界的问题。
佛教教义的基本内容简单来说,就是世间的苦(苦谛)和苦的原因(因谛或称集谛)以及苦的消灭(灭谛)和灭苦的方法(道谛)。谛是真理的意思。佛教经典非常多,其实都没有超出这四圣谛,而四圣谛所依据的根本原理是缘起法,佛教的所有教义都从缘起法而来。根据一切缘起的道理,引出真空假有的理论,谓世界一切现象皆是因缘所生,刹那生灭,没有质的规定性和独立实体,假而不实,因缘幻化名为假有。

二、佛教在中国的流传和发展

  佛教传入中国的时间说法有八种之多。比较流行的说法是东汉明帝永平十年(67年)的白马驮经说。近年来,中国佛教协会确定将西汉哀帝元寿元年(公元前2年)伊存授经的传说视为佛教传入中国中原地区的标志,至今已有2009年的历史。中国佛教由于传入时间、路线、民族等因素不同,形成上座部佛教、汉传佛教、藏传佛教几个传承系统。

  (一)上座部佛教


  公元前3世纪中叶,印度阿育王之子摩哂陀长老往锡兰传教,佛教在锡兰迅速发展。公元前1世纪,大寺派长老将巴利语三藏用僧迦罗文记录成册。5世纪,觉音论师于大寺对巴利语三藏进行注释,奠定了南传佛教的基础。大约到14世纪,缅甸、泰国、高棉、寮国等,已经完全变成以锡兰为传承之上座部佛教影响地区。19世纪,上座部佛教在锡兰分裂为瞿罗派、阿摩罗普罗派等派别;在缅甸分裂为善法派、瑞琴派及门派等;在泰国、高棉、老挝则分裂为法相应派和大部等派别。


  在7世纪就有上座部佛教从缅甸传入我国云南边境地区,后来情况不明。11世纪后期,普甘王朝重兴佛教,上座部佛教再度从缅甸传入云南边境地区。此后不断发展,1277年始有傣文的贝叶经出现。云南上座部佛教有傣族、布朗族、景颇族、佤族、德昂族、阿昌族共6个民族信仰。主要派别有:润派、摆庄派、觉囊派、觉域派、希结派、霞鲁派、郭扎派、多利派、左抵派。所用经典系巴利语三藏的傣语译本,重要部分有傣语翻译。此外,傣语和布朗语的佛教注疏和著述也不少。

  (二)汉传佛教


  从东汉以后,印度大小乘佛经不断传入中国中原地区,译成汉语。魏晋时期盛行老庄玄学,佛教大乘般若学说在思辨方法上与玄学相似,所以很快风行起来。南北朝时期,后赵石勤、石虎,前秦苻坚,后秦姚兴,梁武帝等君王大力支持佛教。同时教内出现佛图澄、道安、鸠摩罗什、慧远等高僧大德,讲经说法,著书立说,翻译经典,影响很大。当时出现了许多以研究一部或几部佛典为中心的佛教学派,如《大涅槃经》、《成实论》、《十地经论》、《百论》等。它们为后来中国佛教宗派的成立奠定了基础。南北朝虽然发生了北魏武帝和北周武帝两次灭佛事件,但从总体来看,佛教已经普及到社会各个阶层之中。

  佛教经过南北朝时期的普及发展,为隋唐时期佛教中国化提供了基本条件。隋唐是中国封建社会的盛世,也是佛教在中国发展的一个兴盛时期。这个时期出现了一大批高僧大德,如鉴真和尚、一行禅师等。玄奘法师更是一位杰出人物,他置生死于度外,从印度取回了大量的经卷进行翻译,是著名的佛学家、翻译家、旅行家,被鲁迅先生称为“中华民族的脊梁”。佛教经过长期与中国文化思想和社会习俗的融通、综合,形成了一些具有民族特色的宗派,主要有天台宗、净土宗、华严宗、禅宗、律宗、唯识宗、三论宗、密宗共八个宗派。
中国汉地佛教发展到唐朝到达鼎盛时期,但自唐武宗灭佛后,开始衰退,可以说自此以后中国佛教没有突破性的发展。宋以后,佛教各大宗派逐步走向融合。直至今日各派很少有门户之见。晚清出现了以杨文会为代表的居士佛教。

  中国是北传佛教的中心。朝鲜半岛、日本、越南等地以中国佛教为祖庭。中国是唯一一个世界三大语系佛教俱全的国家,佛教已经成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佛教禁忌有哪些?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