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禁忌有哪些?

  5、起身时,两手握拳翻转,手掌打开,掌心向下贴地,头离地面或拜垫,右手移回拜垫中央(或右膝前方)

  6、左掌举回胸前,右掌着地将身撑起,直腰起立,只手合掌立直。


七禁忌摘要
交往禁忌


不要主动伸手与僧人握手,尤其注意不要与出家的女尼握手。因为佛教不用握手的礼节。非佛教徒对寺院里的僧尼或在家的居士行礼,以合十礼为宜。

行为禁忌


佛教徒把佛寺视为清净圣地,所以非佛教徒进入山门时,不能使用任何交通工具,衣履要整洁,态度要诚恳。当寺内要举行什么宗教仪式时,切勿高声喧哗甚至有干扰宗教仪式的举动。没经过寺内执事人员的同意,不得随便进入他们寮房和不对外开放的坛口。还有,我国汉族地区的佛教主张素食,为保持佛门清净,严禁将一切荤腥及其制品带入寺内。

祭拜禁忌


佛教信徒入寺拜佛一般要烧香,通过扶摇直上袅袅的香烟,把诉诸佛的“信息”传递给众佛。烧香时,每炷香可以有很多枝,但必须是单数,因为佛教把单数看成吉数。

特殊禁忌


佛教徒须不犯十恶,遵守三皈。十恶是相对“十戒”而言,如不遵守“十戒”就犯了恶习。另外,与佛教徒交往要注意不要随意评说宗教问题,以善为先。三皈即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此三宝,不能信奉别的宗教和别的神。

国别禁忌

    在老挝,午后除了有病的僧人外,一律禁食用嘴嚼的食品。佛教徒守持五戒,一般不持素,只禁食人、象、虎、豹、狮、马、狗、蛇、猫、龟等十种肉。

    在缅甸,佛教徒忌讳吃活物,有不杀生与放生的习俗。他们认为制鞋用的是皮革,是杀生所得,并且鞋子踏在脚下是肮脏的物品,会玷污圣地,遭受报应,所以禁忌穿鞋进入佛堂或其他神圣的地方。


在日本,禁忌妇女接触寺庙里的男僧,禁忌妇女向男僧送东西。在有佛事祭祀的膳桌上,禁忌上带腥味的食品,同时忌食牛肉。


在泰国,佛教徒们最忌讳的是别人摸自己的头。当着佛祖的面不许说轻率的话。佛教徒购买佛教饰物时不说“购买”,说“求租”或“尊请”之类的词语,否则被视为对佛祖的不敬,会招来灾祸。


在中国,佛教徒禁忌别人随意触摸佛像、钟鼓、经书等。更禁忌抚摸被佛教徒视为“圣物”的活佛的身体、僧侣佩戴的念珠等。


流行于傣、拉祜、布朗、德昂等少数民族中的“南传上座部佛教”另有一些禁忌:

如在德昂族中,在“进洼”(关门节)。“出洼”(开门节)和做摆(庙会)等宗教祭日里,都要到佛寺拜祈三天,忌讳农事生产:进佛寺要脱鞋
与老佛爷在一起时,忌食马肉与狗肉;妇女一般不能接触佛爷,也不能与老佛爷谈话。

佛教禁忌有哪些?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