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毕业总复习

A.成吉思汗 B.忽必烈 C.努尔哈赤 D.皇太极

10、(2010湘潭)“今我朝罢(废除)丞相,设五府、六部分理天下庶务,彼此颉颃(牵制)不敢相压。事皆朝廷总之,所以稳当。”这里的“我朝”应该是

A.唐朝     B.宋朝     C.明朝     D.清朝

11、(2009·揭阳)清专制统治力量加强的重要表现是

A.废除丞相制度 B.设立东厂 C.设立锦衣卫 D.增设军机处

12、(2010·青岛)清朝的乾隆皇帝晚年自称“十全老人”,并将自己一生的主要政绩概括为“十全武功”。结合所学知识指出,下列哪项应包括在其“十全武功”之内

A.平定大小和卓叛乱 B.驱逐荷兰殖民者出台湾

C.组织雅克萨自卫反击战 D.荡平东南沿海的倭寇

(二)非选择题

13、(2011·预测)

阅读下列材料:

以农为本的经济思想,长期以来对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产生着深远的影响。秦国、西汉、唐初、元初都很注意发展农业生产,提高粮食产量,减轻农民负担。

请回答:

(1)商鞅变法的法令中,对生产粮食和布帛多的人规定可免去什么负担?

西汉初年,统治者为了恢复和发展生产,恢复民力,安定社会,对农民采取了什么政策?

唐朝初年,合并州县,以便节省开支,减轻人民负担的是哪位皇帝?

元世祖时曾经采取了怎样的重农政策?

结合历史,谈谈你对古代政府重视农业的认识。

14、(2010·湘潭)英国学者李约瑟在《中国古代科学技术史》中写道:“从3世纪到13世纪,中国一直处于西方望尘莫及的科学地位,明清以后逐渐落后了。”据此回答:

(1)四大发明是我国古代科技的标志性成就,请写出四大发明的名称。

初中历史毕业总复习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