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毕业总复习

纪念辛亥革命100年(1911-2011):①孙中山革命活动;②武昌首义和中华民国建立;③辛亥革命的伟大功绩;④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与两岸关系。

4、新文化运动——学习西方思想文化(资产阶级激进派;人物:陈独秀、李大钊、鲁迅、胡适;两面旗帜:民主和科学)。(与建党90周年联系)

感悟(结论):地主阶级、资产阶级不能改变中国命运,资本主义道路在中国行不通,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无产阶级才能领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中国人民具有不懈的探索精神。

近代中国学习西方经历的变化:学技术——学政治制度——学思想文化。

(四)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兴起

1、五四爱国运动:五四爱国运动的基本史实、历史意义、影响及“五四精神”内涵。

2、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1921-2011)

(1)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

中共成立(“条件”也要掌握);进行北伐战争和土地革命;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伟大胜利,建立新中国;率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改造,进入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新时期。

(2)党的重要会议:

①中共一大(1921年7月,中共成立。)

②遵义会议(1935年1月,确立了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党中央的正确领导)。

③中共七大(1945年4月,延安)。

④十一届三中全会(1978年,形成了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的第二代党中央领导集体)。

⑤十二大~十五大:邓小平理论形成历程。(了解主要内容,一句话即可)十四大:1992年,形成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

(3)党领导下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

①找到一条救国之路: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

②找到一条强国之路:改革开放 伟大成就

(注:本专题的内容以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 一以贯之。包括两个“运动”、发展历程、重要活动、重要会议、重大成就等。以考综合、列举、活动等题为主)

(五)抗日战争

初中历史毕业总复习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