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毕业总复习

材料三 我们即将迎来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从那时以来……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领域到其他各个领域,全面改革的进程势不可挡地展开了。

(3)材料三中的“历史性变化”的起点是什么?(2分)在农村的改革实行的是什么政策?(2分)对城市改革的重点是什么?(2分)

(4)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既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误的教训,你从中得到怎样的认识?(2分)

28. 答案要点:(1)进行土地改革;编制了第一个五年计划;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对农业、

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或三大改造)。(4分)(答出其中两项即可得满分)

(2)“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4分)

(3)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2分)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2分)对国有企业的改革。(2分)

(4)政策的制定要符合国情;生产关系要适应生产力发展等。(2分)(不拘泥答案,言之有理即可得分。)

●(2010·湖北省鄂州市)22.(7分)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历史开卷考试巧入门 _45

(1)图9情景所反映的重大历史事件是什么?(2分)该事件彻底废除了在中国存在了 2000多年的什么制度?(1分)

(2)观察图10情景,“入社”的“社”指什么?(1分)“入社”就是要引导农民走什么道路?(1分)

(3)分析图11情景,凤阳县农民为什么能够喜获丰收?(2分)

22.(7分)(1)土地改革。(2分) 封建土地制度。(1分)

(2)农业生产合作社。(1分) 集体化道路。(1分)

(3)实行了包产到户(或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2分)

●(2010·山东省淄博市)2.(6分)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958年,“放开肚皮吃饭,鼓足干劲生产”,成为一时间传遍大江南北的著名口号。

材料二:“包字万岁!早包早富,迟包迟富,不包永远不能富。”这是20世纪70年代末广州郊区的宣传标语。

(1)材料一反映的是我党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过程中发动的哪两次运动?(2分)

初中历史毕业总复习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