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毕业总复习

3.第二次国共合作(1937~1946年)

 

实现:七七事变后,中共发表抗日通电,号召国共两党亲密合作,共同抗日。八一三事变后,国民党政府发表自卫宣言,表示“抵抗暴力”。9月下旬,国民党公布了中共提交的国共合作宣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建立,国共两党共同走上抗日战场。

 

维持:抗战相持阶段,随着日本侵华方针的改变,国民党政府的内外政策也发生变化,掀起了反共高潮,制造皖南事变。中共提出“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的口号,继续争取同蒋介石集团维持合作关系。

 

破裂:抗战胜利后,美、蒋勾结发动内战。1946年夏国民党军队大举进攻中原等解放区,全面内战爆发。1947年蒋介石下令撤销中共驻南京、上海、重庆等地的代表团,封锁《新华日报》,至此国共关系彻底破裂,由合作走向全面对抗。

 

4.国共双方总较量(1946~1949年)

 

政治斗争:国民党坚持独裁和内战,中共提出“和平、民主、团结”三大口号,通过重庆谈判、政治协商会议、“制宪国大”和北平谈判等一系列斗争,与国民党进行针锋相对的较量。

 

军事斗争:打退国民党的全面进攻和重点进攻;1947年战略反攻成为解放战争的转折点;三大战役成为国共双方的总决战;1949年4月渡江战役后,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统治中国22年的国民政府覆灭。

 

合作 分裂 谈判──国共关系演变

【两两组合】

 

在中国近代史上,国共两党关系的演变呈现出了“合作—分裂—谈判—再合作—再谈判—再分裂”的曲折发展历程。二者关系的演变直接影响着中国历史的发展走向和革命的前途命运。这段历史的主题可以概括为:合作·分裂·谈判,请同学们认真观看图片,据主题两两组合,六幅图片反映的事件各是什么?(多媒体展示图片)

 

历史开卷考试巧入门 _10 历史开卷考试巧入门 _11
图一 图二
历史开卷考试巧入门 _12 历史开卷考试巧入门 _13
图三 图四
历史开卷考试巧入门 _14 历史开卷考试巧入门 _15
图五 图六

 

 

凯旋抢先道:“二、四是合作,图二是国共第一合作的高潮北伐战争,图四是第二次合作抗日战争;三、六是分裂,图三是导致国共第一次分裂的四一二政变,图六是第二次分裂中后,解放战争中战略进攻的序幕挺进大别山;一、五是谈判,图一是重庆谈判,图五是西安事变发生后赴西安谈判的中共代表。”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50年代中期,我国国内经济建设已成为整个国家生活中的主要任务,人民需要一个和平安宁的环境来从事经济建设。在台湾,国民党完成了“党改”、“土改”工作,岛内政局趋于稳定,民众不希望看到新的战争发生。……武力解放台湾,面对200多公里的台湾海峡,如果没有强大的海、空军支持是不行的。特别是美国还横在海峡两岸之间干涉中国内政,成为解放台湾最大的阻力。

材料二 台湾、大陆交流情况统计表(时间:截止到2009年底)

 

  台湾居民来大陆 大陆居民赴台 应邀赴台交流
人数 5588万 285万 450299

 

材料三 自2008年中国大陆与台湾之间海运、空运直航、直接通邮三项协议正式实施以来,台湾与大陆的经济文化交流日趋密切。截止到2009年底大陆与台湾贸易额为118.8亿美元,环比上升10.9%。其中,大陆对台湾出口为23.9亿美元,环比上升13.3%;自台湾进口为95亿美元,环比上升10.6%。

 

编者注:与上一统计段比较,例如2005年7月份与2005年6月份相比较,叫环比。与历史同时期比较,例如2005年7月份与2004年7月份相比,叫同比。

 

请回答:

 

(1)新中国成立后至五十年代中期,党中央和毛泽东对台湾政策进行了怎样调整?据材料一概括指出对台湾政策进行调整的因素有哪些?

 

(2)材料二反映了什么?这主要得益于党中央哪项方针政策的指引?请举出史实证明这一方针政策的切实可行性。

 

(3)依据材料三指出海峡两岸实现“三通”的现实意义。

 

初中历史毕业总复习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