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王朝疆域版图(日本观点)

1,秦朝(前221年-前207年)  秦是中国第一个统一朝代。除了云贵地区,日本版的秦疆域与我们常见的基本一致。  此时,秦西北的月氏和匈奴还没有大气候。  同时期的西方处于强国争霸阶段,罗马、迦太基、埃及(托勒密)、波斯(塞琉古)、希腊本土(马其顿)相互对抗。

秦代疆域图
秦代疆域图

2,西汉(前202年-8年)  西汉的中国进一步扩张,取得新疆、朝鲜半岛和越南,云贵地区也有所扩大。  注意日本版的汉朝东北,几乎囊括整个朝鲜半岛,相比较而言,国内教科书版本的东北疆域就绘制得保守一些。  此时的罗马崛起,统一西方。罗马与汉成为同时代最伟大的帝国。

西汉疆域图
西汉疆域图

3,东汉(25年—220年)  东汉版图与西汉差不多,但边疆地区略有萎缩。  被匈奴人从甘肃赶走的大月氏人在中亚建立了贵霜帝国,她入侵并统治了印度西北。  汉、罗马、贵霜和安息(波斯帕提亚)并列为当时亚欧四大强国。

东汉疆域图
东汉疆域图

4,三国时期(220年-280年)  日本人非常喜欢《三国演义》,对三国的兴趣非常高。  中国对朝鲜半岛和西域的统治力量逐渐减弱,日本版疆域图中则直接将西域单独划出。

三国时期魏蜀吴疆域图
三国时期魏蜀吴疆域图

5,西晋(266年—316年)  西晋是中国一个短暂的统一王朝,其不当的统治,导致了中国随后的五胡乱华和南北朝300年的动乱。  日本版晋朝疆域没有西域。

西晋疆域图
西晋疆域图

6,隋朝(581年-618年)  公元589年隋灭陈,结束了中国自西晋末年以来长达近300年的分裂局面。 日本版隋疆域没有包含吐谷浑等地。

隋朝疆域图
隋朝疆域图

7,唐朝(618年—907年)  唐朝将中国的权势推向新的高峰,唐波澜壮阔的征服让其早期疆域非常广阔。  日本版地图甚至将吐蕃的疆域划进唐的势力范围。

大唐朝疆域图
大唐朝疆域图

8,北宋(960年—1127年)  北宋结束了唐末藩镇割据和五代十国的分裂状态,实现了中原地区的统一,但失去东北和西北的边疆地区。由于宋对武人的不信任,终宋一世未能在外战中有所成就。  日本版地图将宋初称臣的西夏地区划给宋朝,也可以接受。

宋朝疆域图
宋朝疆域图

9,元朝(1271年—1368年)  元朝是中国首个少数民族建立的大一统王朝,结束了中国数百年的分裂,但其统治未能持久。

元朝疆域图
元朝疆域图

10,明朝(1368年-1644年)  明是宋亡至清亡六百年间,中国封建时代最后一个汉人王朝。  明实现了云贵的内地化,并在东北建立有效统治。  注意库页岛,日本版疆域图中,未将库页岛划入明朝版图。

明朝疆域图
明朝疆域图

11,清朝(1644年—1912年)  清是中国最后一次大扩张时期,除了蒙藏,还收复了安史之乱后丢失800多年的新疆。 王朝发展到中国封建时期的巅峰,但故步自封逐渐落后同时期的西方,最终落后挨打,迎来屈辱世纪。  再次注意库页岛,日本版地图还是未将库页岛划入清朝版图。

清朝疆域图
清朝疆域图

以上是日本史家记录的中国历代疆域版图,从中可以看出,日本对中国大唐推崇备至,日本对中韩史观分歧更多的支持中方,库页岛出于自身利益,日本完全不支持中方观点。

中国历代王朝疆域版图(日本观点)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