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生大师将密教传入西藏

密教是怎样传西藏的?

密教未传入西藏前,当地人流行信仰“苯教”,也有人称其为黑教:专以咒语役使鬼神祈祷禳福降祸,与巫术无异,像原始萨满教。(然今藏地苯教近乎绝迹,仅有西康噶鲁这个地方,尚存一丝踪迹。)

大约公元400年,第二十九代藏王赤尼松赞在位,相传有一天王宫屋顶轰隆发出一声巨响,国王马上派人察看情况,发现一尊水晶观音像,以及两部经典(诸佛名称经、宝箧经)。

经典用梵文书写,对当时尚无文字的西藏人来说,根本无人识读,这无疑是天书降世,自然要供奉起来了。

公元650年,三十二代藏王松赞干布时期,大约在唐贞观十五年时,唐朝文成公主嫁入西藏。藏王先前已娶尼泊尔王女白利斯布公主为妻。这两位王妃都深信佛教。文成公主到西藏时,还携带不少汉地的佛像和经典。藏王被两位王妃影响深刻,开始广造庙宇,大力弘扬佛教。

松赞干波为了解决没有文字传承的困扰,派宰相突密桑波等十九人,从尼泊尔远赴印度那澜陀寺,学习梵文。

一路上死了十七人,到达印度后,仅剩一人与突密桑波进入那澜陀寺佛学院学习。

几年后学成返藏,以梵文十六母音、三十二子音,创造了藏文四母音、三十子音,创造了不同于梵文的文字——藏文。

除此之外还翻译了八部文法,后者仅存一部。突密桑波返回西藏时,带了三位印度学者,一位名咕嘛(童子之意),另一位名桑杰香噶(大力士之意),以及一位尼泊尔的「阿□梨」(金刚上师)。同时,突密桑波还带回了大量的经典、密续。

公元8世纪中叶,正值中土唐朝发生安史之乱,藏王赤松德赞联合信佛派大臣墀桑雅甫拉、洛德古囊恭,铲除了反佛派首领玛祥仲巴杰。

之后,赤松德赞派益喜旺波、随正使章藏谢、副使巴桑希一起前往唐朝学习佛法,益喜旺波学成回国后,又前往天竺那烂陀寺,请印度高僧寂护大师前来吐蕃弘杨佛法。寂护受到了赤松德赞的尊敬,大力支持其传教。

几个月后,吐蕃地区自然灾害频发,如洪水暴发冲垮桑耶地区的庞塘宫、拉萨红山上的宫殿遭雷击、庄稼遭冰雹袭击,以及流行传染病和发生牲畜瘟疫等。

莲花生大师
莲花生大师

臣民们认为是信佛带来的报应,强烈要求遣返寂护大师,赤松德赞无奈只得把寂护送回尼泊尔,但寂护返回前,向赤松德赞推荐了莲花生大师。

莲花生大师被请入藏后,住在了赤松德赞为他建立的桑耶寺里。

之后,莲花生大师教导藏族弟子学习佛法及翻译佛经,又从印度请来无垢友等高僧入藏,将重要显密经论译成藏文,创建显密经院及密宗道场,开创了在家出家的两种圣者应供轨范,如是等等,奠定了西藏佛教的基础。

莲花生大师将密教传入西藏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