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史籍中的龟兹

龟兹,位于今新疆库车,龟兹人起初属印欧白种,雅利安人。龟兹读音:Qiū cí,印度梵文:Kucina,约始于前272年,往前的历史尚无法考证。屈茨、归兹、丘兹、屈支、曲先,都是龟兹不同汉字写法,是古代西域(新疆)绿洲国家。新疆包括古龟兹在内的很多绿州国家的居民,早期是纯白种印欧人,这是今天新疆白种特征的来源之一。而后来陆续迁入的匈奴、突厥,黄种成分居多,特别是九世纪起被黠嘎斯击溃的回鹘人大批迁入西域定居,造成包括龟兹在内的西域人种和语言均逐渐回鹘化,再后来西征的西辽和蒙古又给西域增添了更多的蒙古人种印记。

西汉张骞出使西域后,龟兹这才被内地所了解,实际上龟兹早已立国很久。龟兹国以今天新疆库车绿洲为中心,最盛时辖境相当于今新疆轮台、库车、沙雅、拜城、阿克苏 、新和六县市。在很长的历史时期内,龟兹一直是丝绸之路新疆段塔克拉玛干沙漠北道的重镇,中转贸易发达,龟兹锦久负盛名,龟兹附近山中多矿,金、铜、铁的冶铸业发达,名闻遐迩,远近弛名,西域许多国家的铁器多依赖于龟兹所提供(中国境内最早的铁器出土,在新疆)。龟兹地区气候温热,盛产麻、麦、葡萄、梨、桃等;出良马、封牛(脖子上有肉隆起的一种牛,也叫峰牛);龟兹文明起源很早,宗教、文化、经济各方面都很发达,在伊斯兰化以前,一直以佛教为国教,是西域小乘佛教的中心。

龟兹人非常擅长音乐,龟兹乐舞发源于此。龟兹乐从前秦吕光西征时传入河西,再入中原。隋乐有西国龟兹、齐朝龟兹、上龟兹三部。唐朝引入了很多龟兹乐器和乐曲、舞蹈,龟兹乐被唐朝编为十部乐之一。

起初,匈奴强大后,势力扩张到西域,龟兹臣服于匈奴。随着武帝伐匈奴漠南漠北战役的胜利,到汉昭帝元凤四年(前77),龟兹才开始服从于汉。在神爵二年(前60),汉廷在龟兹东乌垒城设西域都护府。王莽时朝政混乱,无暇顾及西域,龟兹重又被匈奴控制。到了东汉明帝永平十六年(公元73),东汉汉派班超去经营南道,北征匈奴,西域各国重新与汉通。在和帝永元三年(公元91),龟兹再降汉。汉任命班超为都护,驻扎龟兹它乾城。班超之后,东汉后期因西域与中原交通再次被阻隔,西域都护不得已撤回。终汉之世,除匈奴抢占外,龟兹自身也叛服不常。到魏晋时,龟兹再次遣使入贡。之后,中原进入五胡乱华大混战局面,龟兹先后归属前凉、前秦、北凉。北魏立国后,龟兹又向北魏遣使朝献。5世纪中叶,柔然崛起,龟兹一度为柔然部控制。5世纪末,曾隶属于西方强国白匈奴嚈哒。此后,龟兹曾先后遣使于北魏、北周和南朝的梁。北周及隋代时,龟兹臣属于突厥汗国。炀帝大业十一年(615),曾遣使入朝。唐初,龟兹与唐有交往,但仍附属于突厥。贞观十八年(644),唐军攻焉耆,龟兹与焉耆连兵相拒。二十一年,唐兵进击龟兹。第二年擒龟兹国王、权相,唐移安西都护府于龟兹。显庆三年(658)唐将安西都护府迁至原龟兹国都延城(唐代又称伊逻卢城,即今新疆库车东郊皮朗古城),下设龟兹、于阗、焉耆、疏勒四镇,龟兹开始成为唐朝统治西域的中心(一度唐朝确实强盛)。后来由于吐蕃势力进入西域,唐被迫多次放弃龟兹等四镇。直到武则天长寿元年(692),才恢复四镇 ,此后约百年间,安西都护府得以稳定在龟兹,所以龟兹王城又称作安西。安史乱后,唐朝衰落,龟兹在德宗贞元六年(790)前后为吐蕃攻占。之后,吐蕃内乱,衰落,势力回缩,回鹘在蒙古高原失败后大批迁入西域,840年后,龟兹进入西州维吾尔(即高昌回鹘,今吐鲁番)势力范围,人种也逐渐维吾尔化。随着皈依伊斯兰教的喀拉汗王朝(操突厥语的民族在今新疆、中亚建立的封建王朝)的强盛,穆斯林对西域诸佛教国家发起旷日持久的圣战,高昌回鹘衰落,大概在11世纪末 ,龟兹脱离西州维吾尔,归附喀什噶尔汗,强制皈依伊斯兰。从此,龟兹不再是一个独立或半独立的政权。公元14世纪,改宗伊斯兰的蒙古族察合台汗秃黑鲁帖木儿对龟兹的佛教教徒进行了残酷的迫害,对势微的佛教文化进行了毁灭性的破坏。佛教寺院庙宇被拆毁,佛像被捣毁,佛教经典文献被焚烧,佛教教徒被屠杀,具有千余年历史的龟兹佛教文化被破坏殆尽。龟兹佛教僧侣或者被迫接受伊斯兰教,或者逃往异国他乡,或者抗拒被杀。乾隆二十三年(1758)随新疆归入清版图,定名库车,千年佛国,消逝无踪,满眼清真寺、宣礼塔。

中国史籍中的龟兹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