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真和契丹人口对比

女真和契丹人口对比-广阔的辽国和东方一隅的女真
女真和契丹人口对比-广阔的辽国和东方一隅的女真
女真跟契丹相比,人口相差悬殊。那时候整个契丹帝国的人口至少是在900万以上。而同时期的女真,分两部分,一部分被契丹人直接控制,称熟女真,另一部分女真只是契丹藩属,称生女真。当时所有女真加起来大约10万户,属于契丹直接管辖大约是1万多户。

而生女真的大约9万户是分成多部,而直接由完颜部管辖的还不很多。

隋唐时候记载,那时候的契丹“分为十部,兵多者三千,少者千余。”早期分裂多部落的契丹,强盛的部落也就三千多兵。所以金太祖完颜阿骨打起兵攻打辽的时候,兵力2500人,基本属实,也是跟早期的契丹最强的部差不了太多。

后契丹皇帝大怒,心想这小小的女真不知道天高地厚了,发了十万大军围剿女真,金太祖这时候年老的年小的都召集上,满打满算,3700人。这次交手在出河店。这就是世界军事史上都非常著名的经典案例,3700人大胜10万大军。

其后金太祖不断扩大地盘,招兵买马,兵力终于达到一万了。历史上,民间一直传称:女真不满万,满万不可敌。这句话是的大辽帝国的开国皇帝耶律阿保机亲口预言,阿保机也非等闲之辈,眼光敏锐,很早就看出女真这个民族可不能小看,告诫后代一点要多加注意。

最后这契丹皇帝终于认识了女真的厉害,于是召集了70万大军来围剿女真,此时金太祖的兵力已经达到2万人。2万对70万,1个女真人要对35人,在当时冷兵器时候,认为不可思议的时期,的确真真切切发生了。

这就是世界军事上的完美之作,护不达冈之战,2万大胜70万。(注:实为10万,号70万)

女真以少胜多,在护不达岗战胜契丹人
女真以少胜多,在护不达岗战胜契丹人

灭辽后,女真金国南下,到达中原地带,女真人口肯定进入了一个快速增长期,但女真也迅速汉化,以至于金被蒙古灭后,中原的女真人被视为汉人。

仍然被称为女真的,仅仅是留居女真发迹之处的那些少数旧有部落和北方新迁入的更落后部落,女真仍然人口稀少,但是女真还会再创辉煌。

女真和契丹人口对比 
  关于女真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