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数比汉族少很多,为什么人种分类,蒙古人代表了黄种人?

相信大家都知道,汉族是世界上人数最多的民族,占据了中国人口的九成多。再加上东南亚、北美洲等其他地区的汉人,总数超过13亿。但数量如此众多的汉人,却不敌人数稀少的蒙古人,在人类学领域被叫做“蒙古人种”。(蒙古人种是黄种人的别称,也是世界五大人种之一)。这是为什么呢?人数比汉族少很多,为什么人种分类,蒙古人代表了黄种人?兵马俑——汉人的代表形象
相关数据显示,蒙古人全球加起来大概1200万左右,连汉人的百分之一都不到。从人数上来说,汉人才是黄种人的代表。但在欧美人类学研究领域,汉人被归纳为蒙古人种,即少数的蒙古人在“人种”的定义上代表了人数更多的汉人。最早提出“蒙古人种”的人类学家叫布鲁门巴哈,是德国的人类学家,在1785年前后提出了将人类分为白皮肤的高加索人种和黄皮肤的蒙古人种的观点。人数比汉族少很多,为什么人种分类,蒙古人代表了黄种人?布鲁门巴哈
出于对前辈的尊重,后来的人类学家在布鲁门巴哈的研究基础上,将人类分成“蒙古人种”、“高加索人种”、“ 埃塞俄比亚人种”、“ 美洲人种”、“ 马来人种” ,也就是著名的“五分法”。
注意布鲁门巴哈提出“蒙古人种”观点的时间——1785年,也就是18世纪左右。此时的欧洲摆脱蒙古人的恐惧还不到200年。
1219年,蒙古人在成吉思汗的带领下,灭掉了数个中亚国家,开启了蒙古人自东向西的远征之路。在后人的不懈努力下,蒙古铁骑向北打到西伯利亚,向西打到东欧的乌克兰,与欧洲人隔第聂伯河相峙,一直到15世纪末俄罗斯人崛起,才退出了欧洲的势力范围。人数比汉族少很多,为什么人种分类,蒙古人代表了黄种人?蒙古骑兵西征
对于欧洲人来说,黄皮肤的蒙古人给他们带来了深深的恐惧,也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所以三百年后的德国人布鲁门巴哈,才选择了蒙古人作为黄种人的代表。
虽然自丝绸之路开启以来,中原王朝就与欧洲人互通有无,但其实并不相互了解,因为其中有阿拉伯人充当“沟通大使”。所以汉人只存在欧洲的文字记载中,欧洲人并不清楚汉人究竟长什么样。
也正因如此,给欧洲人留下深深恐惧的蒙古人最后成了黄种人的代表。如果布鲁门巴哈出生在二十世纪,可能黄种人的代表是“日本人种”,如果出生在二十一世纪,黄种人的代表就是“中华人种”了。

人数比汉族少很多,为什么人种分类,蒙古人代表了黄种人?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