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现代对外关系史试题分析

(4)上述四幅图所反映的中美关系的发展变化,对你有何启示?(3分)

[参考答案]

读图并回答问题。

(l)《辛丑条约》《九国公约》;(2分)《辛丑条约》使清政府完全成为帝国主义统治中国的工具。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1分)《九国公约》为美国在中国的扩张提供了方便(使中国“回复到几个帝国主义国家共同支配的局面”)。(1分)

(2)1953 年;(l分)敌视新中国,对新中国实行封锁禁运、包围威胁的政策。(2分)

(3)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和国际形势的变化;改善中美关系,成为两国共同的要求。(2分)中美两国关系开始走向正常化,1979年,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2分)

(4)提示:史实证明弱国无外交,综合国力是外交的基石;国与国交往应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美两国应加强友好合作,为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发挥更大作用。(3 分)(此问答案,言之有理,符合史实,即可给分)

关于中日关系(63-85,选择题;86-89,非选择题。)

[2012·恩施自治州]日本是中国隔海相望、一衣带水的邻邦,中日交往有着悠久的历史。中日交往有文字记载始于

A.秦朝 B.西汉 C.东汉 D.唐朝

[第一部分:中国古代的民族关系_332012·滨州]唐朝时,一艘艘木制帆船从日本来到中国,中日两国交流频繁。2010年6月12日,上海世博会日本国家馆日,一艘复制的日本帆船驶人了上海的十六铺码头,再现了当年的盛况。这艘船再现的是

A.日本派遗唐使到唐朝学习

B.鉴真东渡日本弘扬佛法

C.玄奘西行去印度求取佛经

D.倭寇骚扰中国东南沿海

●(2011·莱芜)上海世博会日本馆里,有一个以“遣唐使”为中心的展区。下列关于唐朝与日本交往的说法,错误的是

A.玄奘东渡日本传播唐朝文化 B.两国之间有贸易往来

C.唐朝时期有十几批遣唐使来华D.日本按唐朝模式进行政治改革

如果给右图鉴真塑像作文字注解,应该选择

A第一部分:中国古代的民族关系_35.东渡日本,弘扬佛法 B.政启开元,请宏贞观

近现代对外关系史试题分析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