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现代对外关系史试题分析

A.②是是因为罗斯福新政的结果

B.③是高新技术成果运用的结果

C.④是石油危机的影响

D.⑤是经济全球化形成的结果

鄂州市2013年21.一位美国学者在评价罗斯福新政时写道:“其实罗斯福新政之所以成为神话,与其说是因为他经济上的成功,不如说是政治上的成功。”罗斯福新政在“政治上的成功”主要体现在

A.极大地改善了人民的生活B.使经济缓慢地恢复过来

C.调整和巩固了资本主义制度D.加强了中央集权

1972年,《中美联合公报》发表以后,中美关系得到改善,同时也推动了中国与西欧、日本关系的改善。中国领导人出国访问,看到国外的世界跟我们原来想的是不一样的,眼界一下子就开阔了。中国与世界接轨后,引起了国人对国内政治和体制改革的思考。这对后来中国进行的改革开放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上述材料反映的是

A.中美关系改善的背景 B.中美关系改善的影响

C.中美关系改善的进程 D.中美关系改善的关键人物

鄂州市2013年22.自上世纪90年代起,美国在全世界采取了一系列重大军事行动,如海湾战争(1991年)、科索沃战争(1999年)、阿富汗战争等,这充分说明

A.战争是当今世界的主流 B.当今世界不安宁的唯一原因是霸权主义

C.恐怖主义是当今世界和平的主要威胁 D.霸权主义是当今世界和平的主要威胁

美国的崛起和中美关系(非选择题;58-62题;)

◆(2013·天津)24.(14分)美国只有二百多年的历史,却成为当今世界上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为此,某班学生对美国近代历史深入探究,进行分段整理,形成“排除障碍”“自我发展”两个主题。下面内容有不完整的地方,请你参与并补充。

(1)排除障碍——两次资产阶级革命(10分)

两次革命 独立战争 南北战争
领导人物
发展障碍 殖民压迫 奴隶制度
开始时间 1775年
发表宣言

(2)自我发展——两次工业革命(4分)

美国的不断发展壮大与两次工业革命密切相关。在第一次工业革命时期,美国人首先造出了蒸汽机作动力的。(2分)在第二次工业革命时期,研制成功耐用碳丝灯泡,正式注册的发明达一千三百种,被誉为“发明大王”的美国科学家是谁?(2分)

(l)华盛顿、林肯、1861年、《独立宣言》、《解放黑人奴隶宣言》;(2)①轮船;②爱迪生;

◆(2013·吉林省)14.列举四部美国历史上颁布的资产阶级性质的法律文献。(4分)

《独立宣言》《1787年宪法》 《解放黑人奴隶宣言》

《国家工业复兴法》 《宅地法》 (任选四部)

◆(2013·广东省)27.十九世纪中期以来美国迅速崛起,对世界发展和国际关系演变都产生了重要影响。

请阅读下列材料:

【发展之路】

材料一 现代美国是开始于内战(1861-1865年),结束于美国——西班牙战争(1898年)的这四十年关键时期兴起的。这个重新塑造了国家生活方方面面的关键时期,于1890年代到了顶峰。

材料二 在十九世纪后期,落后于英国和法国技术的美国技术,突然获得了大发展,并以电灯、打字机、电话以及三样革命性进展——电、汽车和飞机——改变了世界。

——以上材料选自沃尔特·拉菲伯《美国世纪》

【调整之路】

材料三 1938年,一位美国经济学家评论罗斯福“新政”时说:这个国家昨天还是个不干涉主义,或处于守势的国家,现在,它却从事建设和开发工厂,买卖货物和劳务,储贷货币,开办航运。

近现代对外关系史试题分析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