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现代对外关系史试题分析

【西方崛起】

17世纪到18世纪后半期,英国在相继打败了西班牙、荷兰、法国后,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殖民国家,建立起一个地跨全球的“日不落帝国”。这一时期,英国确立了资产阶级的统治,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工业化国家,引领着世界的发展,推动了世界历史的进程。

(2)结合所学,分别列举英国“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殖民国家”的主要方式和“推动世界历史的进程”的重要事件。(各举两例)(4分)

【师夷长技】

第一部分:中国古代的民族关系_9 第一部分:中国古代的民族关系_10

(3)纵观中国近代历史,民族探索的目光也曾聚集海洋。受上述思想的影响,地主阶级为加强海防采取了哪些措施?(3分)

【神圣使命】

2012年9月,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正式交付海军。“海上堡垒”、“中国航母”、“海图腾”都映衬着它的光环。2013年2月,经过9个昼夜的连续航行,我国第十四批护航编队经西沙、南沙海域顺利通过马六甲海峡,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尽展雄威。

(4)依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我国首艘航母服役与护航编队海外护航说明了什么?

(1)时间长、范围广、规模大、早于西方;实行闭关锁国政策。(4分)

(2)主要方式:殖民扩张、殖民掠夺、殖民贸易。

重要事件:资产阶级革命、工业革命。(4分)

(3)福州船政局(江南制造总局或安庆内军械所)(1分);筹建南洋、北洋、福建三支海军。(2分)

(4)中国海军力量强大,不仅能够保卫祖国海疆,而且为世界和平做出贡献。(2分)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清政府赔偿白银4.5亿两,以海关等税收作担保;清政府保证严禁人民参加反帝活动;清政府拆毁大沽炮台,允许帝国主义国家派兵驻扎北京到山海关铁路沿线要地;……

——《辛丑条约》(摘自人教版《中国历史》八年级上册)

(1)材料一的哪一内容最能体现清政府已成为“洋人的朝廷”?(2分)

材料二中国代表团是来求同而不是来立异的。在我们中间有无求同的基础呢?有的,那就是亚非绝大多数国家和人民自近代以来都曾经受过、并且现在仍在受着殖民主义所造成的灾难和痛苦。这是我们大家都承认的。从解除殖民主义痛苦和灾难中找共同基础,我们就很容易互相了解和尊重、互相同情和支持。

——周恩来在万隆会议的补充发言(摘自《周恩来政论选》)

近现代对外关系史试题分析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