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与俄罗斯有何历史恩怨,赫鲁晓夫是乌克兰人吗?

最近乌克兰与俄罗斯的战争越演越烈,那么乌克兰与俄罗斯到底有何恩怨,赫鲁晓夫为什么将克里米亚送给乌克兰?

基辅公国

公元8到9世纪,在今日乌克兰这片土地上,当时的东斯拉民族各部为了生存,结成了古罗斯联盟。而后又出了一位伟人,叫诺夫哥罗德,他的带领下攻占了基辅,以此为中心,建立了基辅罗斯国,基辅罗斯统一了各个罗斯公国,因此基辅罗斯也被称作“罗斯之母”。基辅罗斯是最早的东斯拉夫人国家,也被认为是三个现代东斯拉夫民族国家(俄罗斯、乌克兰以及白罗斯)的前身。俄罗斯(Russia)、白罗斯(Belarus)即起源于Rus(罗斯)一词。

可好日子没几天,1240年,蒙古西征攻占基辅,基辅罗斯也彻底分崩离析。蒙古人建立了金帐汗国,开始了对东斯拉夫民族近240年的统治。而在蒙古人的统治下,基辅罗斯分裂成好几个部分:南部被金帐汗国直接并吞,东北部成为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大公国(后为莫斯科公国,即俄罗斯前身),西部成为加利西亚-沃里尼亚王国(乌克兰前身)。因为加利西亚-沃里尼亚王国是原来基辅罗斯的边境地区,这里的古罗斯人就被称为“乌克兰人”,即“边界上的人”,乌克兰民族和国家名称即源于此。

到14世纪时,蒙古帝国衰落,乌克兰语言文化也与东北部的俄罗斯已经出现差异。战争从没有从这块土地上离开,蒙古人之后,乌克兰被波兰占领,被奴役。立陶宛也强大过,也来过,或长或短的都统治过这里。再后来,俄罗斯逐步强大,四处扩张,俄罗斯战败了奥斯曼土尔其,俄罗斯开始与波兰争夺乌克兰。

1648年,乌克兰地区的哥萨克领袖博格丹·赫梅利尼茨基因反对波兰的天主教化运动发动起义,建立哥萨克酋长国,博格丹·赫梅利尼茨基因此被尊为乌克兰国父。1654年,哥萨克酋长国与俄罗斯帝国签订《佩列亚斯拉夫条约》,乌克兰地区正式并入俄罗斯帝国,自从被俄罗斯人占领后,俄罗斯又以此为出发地,攻占了更多的地方,这里也变成了俄罗斯的内陆,被俄罗斯牢牢的控制住了,虽然俄罗斯重新统一了乌克兰地区,但自基辅罗斯灭亡后几百年的分裂已经使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造成了相当大的隔阂,许多乌克兰人认为《佩列亚斯拉夫条约》是乌克兰国家的失策,使乌克兰人失去了国家和民族的独立,因此一直有乌克兰民族主义分子想建立一个独立的乌克兰国家。乌克兰东西部在文化信仰自我认同上都存在巨大差异,造成了东西部的严重对立,直接造成了如今的乌克兰问题。(这些问题,在沙俄/苏联强盛时期,暂时被忽略了)

1917年,二月革命后,沙皇政府垮台后。整个乌克兰地区也陷入混乱之中,德国、奥匈帝国、苏俄红军和邓尼金白卫军队、协约国、波兰以及乌克兰独立分子像走马灯一样出现在乌克兰地区,直到1922年12月30日,乌克兰与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南高加索联邦共同成立苏联,但苏联内部的反抗力量和苏联红军开始打仗,西方立即介入,支持“俄罗斯白匪”。此时的乌克兰西部被波兰再次占领,这里也立马成为了白匪们的根据地。战争打了3年,苏联彻底地打败了白匪,肃清了内乱,这时就开始收复被波兰占领的西乌克兰然后把东乌克兰合成一体,以乌克兰的名义整体加入苏联,乌克兰成为原苏联的加盟国之一,享有相当大的政治权力,在苏联的推动下,作为加盟国的乌克兰甚至成为了联合国创始国之一。

后来苏联更是把俄罗斯人占多数的哈尔科夫、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划归乌克兰治下 ,1954年,为纪念《佩列亚斯拉夫条约》签署300周年,此时苏联第一书记赫鲁晓夫政府将克里米亚作为礼物赠送给乌克兰,乌克兰疆域就此奠定,也为后来俄罗斯与乌克兰冲突埋下伏笔。

莫非赫鲁晓夫是乌克兰人?赫鲁晓夫为什么如此关照乌克兰?无论是出生地还是血统,苏联最高领导人赫鲁晓夫都是俄罗斯人。他出生的卡利诺夫卡村位于俄罗斯,但距离乌克兰很近。在沙皇俄国时代,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不像如今泾渭分明。为了挣个温饱的生活,赫鲁晓夫一家在1908年迁居乌克兰的顿巴斯。

正因如此,赫鲁晓夫的青年时代是在乌克兰渡过的,也是在乌克兰走上革命道路的。十月革命之后,赫鲁晓夫长时间在乌克兰地区工作并凭借工作成绩和政治态度跻身苏联党和国家的高级领导层。

因此赫鲁晓夫在个人感情上就比较喜欢乌克兰,生活习惯也深受乌克兰影响,政治利益更是与乌克兰深度绑定。于是赫鲁晓夫上台后实行不少有利于乌克兰的政策,比如将克里米亚半岛划给乌克兰。反正在当时,无论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还是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都属苏联。

俄总统普京2022年10月27日在莫斯科瓦尔代俱乐部的演讲中说到:“北约扩大至乌克兰,这对我们来说,是完全不可接受的,每个人都知道这一点,但他们忽略了。他们完全忽视了对安全领域的兴趣,某种尝试失败了……事实上,俄罗斯人和乌克兰人在历史上是一个民族,这是一个历史事实。从某种程度上说,这就像是一次内战。”

普京并且强调,能够严肃确保乌克兰国家地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只能是俄罗斯,是俄罗斯创造了今天的乌克兰。

乌克兰与俄罗斯有何历史恩怨,赫鲁晓夫是乌克兰人吗? 
  关于俄罗斯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