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烈兀西征:与金帐兄弟反目,止步大马士革

穆斯台耳绥木,阿拉伯帝国阿拔斯朝(黑衣大食)最后一位阿里发。1258年1月16日旭烈兀率蒙古西征军围攻阿拉伯帝国首都巴格达,2月13日城陷,穆斯台耳绥木出城投降,被装入袋中,纵马踏死!历时500余年的阿拔斯朝阿拉伯帝国灭亡。

旭烈兀西征:与金帐兄弟反目,止步大马士革

旭烈兀画像

巴格达城破后,旭烈兀开始搜刮哈里发的财物,要求其交出所有金银财宝。哈里发穆斯台耳绥木献上了两千件长袍、一万枚金币和若干件珍珠宝石珍品,旭烈兀当场将这些物品分给手下。但穆斯台耳绥木还有个小金库没有交代,随后也被旭烈兀知道了,穆斯台耳绥木只好交代宫殿的中央有一个装满金子的水池。

旭烈兀西征:与金帐兄弟反目,止步大马士革

蒙古军将水池掘开,发现其中装满了赤金,全是一百米斯戛勒重的金锭(一个米斯戛勒的重量相当于4.68克》。旭烈兀高兴坏了,将夺取哈里发的全部财物全部押至军营。阿拔斯王朝500年来聚集起来的一切东西,象山一样堆积在蒙军营帐周围,蒙古军欢呼不已,掠夺扩张的欲望更加强烈。

穆斯台耳绥木的后宫有七百名妃子和一千个仆役,也被旭烈兀俘虏,穆斯台耳绥木向旭烈兀请求要回了一百名妃子,还想余生有人服侍,继续过安逸的生活。然而旭烈兀不再给他任何机会了,穆斯台耳绥木被处以不出血而死, 蒙古军说这是对其身份的尊重,其实更加残忍,穆斯台耳绥木被缝在一个口袋里,然后蒙古兵驱动马群将他马踏而死。

旭烈兀西征:与金帐兄弟反目,止步大马士革

灭黑衣大食后,蒙古大军继续西征,又攻克、招降185座城池,随后攻克大马士革,旭烈兀正踌躇满志要进军埃及,但蒙哥大汗在台州钓鱼城被南宋军击伤后不治而亡,旭烈兀只好率主力东归争夺汗位。埃及马穆鲁克王朝趁机击败驻守在叙利亚的蒙古军,蒙军主将怯的不花也被砍了脑袋,蒙古大军还没等西征埃及就成了刀下鬼。

旭烈兀杀害哈里发,捞取巨大财富,很快引起亲穆斯林的拔都之弟、金帐汗国别儿哥的仇视和眼红。他指责旭烈兀屠杀巴格达居民,未与其他的成吉思汗宗王们协商就擅自处置哈里发,率军与旭烈兀兵戎相见。旭烈兀的伊利汗国与别儿哥金帐汗国这两个兄弟国,在高加索打得不可开交,难分胜负。

旭烈兀西征:与金帐兄弟反目,止步大马士革

别儿哥的理由表面看来冠冕堂皇,其实骨子里还是为了利益。旭烈兀占据了人口稠密的外高加索地区(原属金帐汗国术赤封地),让别儿哥恼怒不已。加之二人分别支持不同的主子,也是政见不同。蒙哥死后,旭烈兀支持忽必烈为大汗,别儿哥则支持阿里不哥为汗。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别儿哥为了对付旭烈兀,还与旭烈兀的死敌——马穆鲁克苏丹拜伯尔斯结成同盟,一起对付旭烈兀的伊利汗国。

别儿哥与旭烈兀的国家间争议有两点,一是近东波斯与阿塞拜疆的统治权,别儿哥汗指责旭烈兀屠杀巴格达等地的穆斯林,未与其他的术赤系西道诸王们协商处置巴格达哈里发。二就是关于蒙古大汗的人选问题。旭烈兀支持四哥忽必烈为大汗。别儿哥汗则支持阿里不哥为大汗。双方矛盾不可调和,堂兄弟之间爆发的是你死我活的战争。

光是一个金帐汗国就够旭烈兀喝一壶了,自然无暇顾及叙利亚与埃及,轰轰烈烈的蒙古第三次西征,止步大马士革。

旭烈兀西征:与金帐兄弟反目,止步大马士革

为了帝国的生存,旭烈兀寻求与基督教国家建立军事同盟,但最终无果而终。不过好在伊利汗国最终与埃及休战和解,避免了战争持久化,两国开始了正常的商业贸易往来,对两国民众来说这是最好的结果了。

旭烈兀西征:与金帐兄弟反目,止步大马士革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