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现代对外关系史试题分析

请回答:

(1)材料一中“这是一项伟大的成就”指的是什么?(2分)为什么这一成就使英国“抢先占了先机”“已经率先到达现代文明的入口处”?(2分)使英国开始“建立起君主立宪制”的文件是什么?(1分)

材料二 殖民扩张和海外市场的成熟,使各种商品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以手工工场为支撑的生产能力变得捉襟见肘。

材料三 如果牛顿为工业革命创造了一把科学的钥匙,瓦特则拿着这把钥匙开启了工业革命的大门。

(2)材料二中,持续的“殖民扩张”使英国在18世纪后半期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殖民国家,它号称什么?(1分)材料三中,瓦特“开启了工业革命的大门”的重要发明是什么?(1分)这一发明被广泛应用,从此人类进入了什么时代?(1分)

(3)概括英国崛起的历史条件

(1)君主立宪制在英国确立;为英国资本主义的迅速发展扫清了道路,为工业革命的到来创造了政治前提;《权利法案》。(共5分)(2)“日不落帝国”。(1分)改良蒸汽机(或瓦特蒸汽机)。(1分)“蒸汽时代”。(1分)(3)从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市场开拓等方面回答即可。

●(2012·广西南宁)36.(10分)近代以来,东西方文明的碰撞不断发生,这种碰撞对东西方社会发展产生了不同影响。请结合所学知识回答:

(1)18世纪末,中国和英国发生了一次直接碰撞,马嘎尔尼使团来华请求通商,但遭到乾隆皇帝的拒绝。这时的清政府实行怎样的对外政策?这个政策给中国社会发展带来什么危害?(3分)

(2)19世纪中期,英国的工业文明用武力与中国的农业文明发生激烈碰撞,这次碰撞始于哪一年?中国的社会性质因此发生什么变化?(2分)

(3)有史学家认为,18世纪英国文明出现于印度次大陆时,首先是以掠夺者的形象出现的。请列举一个能证明上述观点的史实。(1分)

(4)在文明的碰撞中,中国民族资产阶级为挽救民族危亡,在民主政治方面进行过哪两次重要探索?而西方又从碰撞中获得了哪些有利于资本主义发展的条件?(4分)

●(2012·湖南娄底)32.新航路开辟以来,世界日益走向整体;工业革命提高了社会生产力,对世界各国产生了重要影响。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近代世界】

材料一:

18世纪中叶,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浪潮逐步展开,蒸汽机的广泛使用,火车、轮船等的出现,大大提高了社会生产力。欧美等国先后完成工业革命,成为力量强大的工业国,并在世界各地开拓市场。19世纪后半叶开始,几大资本主义强国几乎同时开始了第二次工业革命,电力、石油成为新的能源,汽车、飞机进入社会生活,垄断组织出现。

(1)哪一个国家最先开始和率先完成第一次工业革命?(1分)

(2)材料中提及的两次工业革命分别把人类带入什么时代?(2分)

【近代中国】

材料二:

近现代对外关系史试题分析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