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现代对外关系史试题分析

英国革命的最大成就,也是它在现代民主政治创制试验方面的最大成就,就是创造了一个全新的政体……—–马克垚《世界文明史》

(2)文献中的“全新的政体”是指哪一政治体制?(1分)

第二组 探究的主题—-英国的工业文明

第二组搜集了以下资料

资料一 图表

第一部分:中国古代的民族关系_18

(3)观察上图,结合所学知识分析英国1785年和1845年煤和钢铁年消费第一部分:中国古代的民族关系_19量发生显著变化的原因。在此期间,英国发明了一种新型的交通运输工具,写出这种新型交通运输工具的名称及发明者。(2分)

资料二 漫画

第一部分:中国古代的民族关系_20

(4)根据以上漫画,分析工业革命以来,工业文明给人类社会带来哪些问题?(2分)

第二组同学打算在他们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写一篇短文。

(5)题目是“让城市生活更美好”。请你帮助他们列出简要提纲。(1分)

(1)《权利法案》

(2)君主立宪制

(3)英国最早开始并完成了工业革命     火车、史蒂芬孙

(4)环境污染   交通拥堵

(5)提纲主题符合题意即可,如节能减排,减少尾气排放,采用新的能源等。

◆(2012·山东青岛)39.阅读下面材料:

材料一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变化,……从1689年起,英国正式确立了议会高于王权的政治原则,并在以后的几十年里逐步建立起君主立宪制。英国皇家历史学会副主席哈里·狄更斯曾说:“17世纪……这是一项伟大的成就,而我们是世界上第一个取得这一成就的国家。”环顾当时的世界,法国正处在君主专制的鼎盛时期;……在亚洲,日本还在被封建幕府制度束缚;而中国,大清王朝268年的江山才刚刚坐了44年。但是英国,这个地处边缘的小国,却在历史性的转变中抢占了先机,已经率先到达现代文明的入口处,即将一步步稳健地走向世界的中心。……

——《大国崛起解说词——走向现代(英国)》

近现代对外关系史试题分析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