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现代对外关系史试题分析

——洛克《今日美国的问题》

【争霸之路】

材料四 见题27图

第一部分:中国古代的民族关系_26

材料五 世界新秩序有很多权力中心……美国仅仅是一个大国,还有可与美国匹敌的其他国家,如日本、欧洲在一定程度上也是这样,再过几年还有中国,以及前苏联中的某些国家。

——1933年美国强国务卿亨利基辛格谈话节选

请回答:

(1)依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概述美国内战对“现代美国”的兴起有什么重要意义?(2分)

(2)依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美国“革命性进展”发生在哪一次技术革命期间?美国从此跨入了什么时代?(2分)

(3)依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新政”有何特点?“新政”的实施给美国带来什么积极影响?(4分)

(4)依据材料四和材料五,概括指出二战后世界格局发生了怎样的变化?(2分)

(5)综合上述材料,你对美国的发展历程有何感悟?(2分)

(1)意义:美国内战废除了奴隶制度,扫清了资本主义发展的又一大障碍,为以后的经济的迅速发展创造了条件(2分)。

(2)第二次工业革命期间(1分);电气时代(1分)

(3)特点:国家对经济的干预和指导(1分)积极影响:使美国经济缓慢恢复过来,人民的生活得到改善,资本主义制度得到调整、巩固与发展;资本主义国家对经济的宏观控制能力与管理得到加强;美国联邦政府的权力明显增强。(答出任何1点得1分,满分3分)

(4)由美苏争霸的两极格局向世界格局多极化趋势演变(2分)。

(5)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改革是社会发展的动力等(开放性题目,其他答案言之有理,可酌情给分,满分2分)

◆(2013·江苏宿迁)37.(7分)中美两个大国关系的发展对世界影响重大。请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义和团,起山东,只因鬼子闹中原。——义和团揭帖

(1)借口镇压义和团运动,1900年美国和其它列强共同发起了对中国的哪一场侵略战争?(1分)

近现代对外关系史试题分析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