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现代对外关系史试题分析

材料一:日本政客一方面表示希望改善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另一方面却在进行有悖于国家关系的正常化的举动,这不禁让人怀疑日本有否认侵华期间所犯的罪行,而这是不为世人所容许的。[来源:学§科§网]

——摘自《人民日报》

材料二:一个国家一旦迷失前进方向,注定会陷入焦躁状态。焦躁又会让其更加起劲地瞎折腾。日本的两出闹剧,就是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发生的。不顾亚洲各国的正义呼声和严正抗议,2013年4月23日上午,日本168名国会议员集体到靖国神社拜国。与此同时,日本右翼分子非法进入中国固有领土钓鱼岛海域寻衅滋事。[来源:学,科,网Z,X,X,K]

——摘自《人民日报》

材料三:我们应该把坚持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把深化交流合作、推进商业谈判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途径……协商涉外事务;结束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

——2009年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稿(节选)

(1)追根溯源,中日两国友好往来源远流长。唐朝时,曾六次东渡日本传播中国文化的高僧是谁?七世纪中期,日本仿照中国制度进行的一次改革是什么?(2分)

(2)结合材料一,写出近代史上日本发动的两次侵华事变。(2分)

(3)结合材料二,说说近代史上台湾与祖国大陆有哪几次分离?(2分)

(4)根据材料三写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是什么?改革开放以后,党和政府确立的对台基本方针是什么?(3分)

(5)结合以上材料想一想,日本怎样才能真正同亚洲邻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答出两点)(2分)

(共11分)

(1)鉴真;(1分)大化改新。(1分)

(2)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或卢沟桥事变)等。(2分)

(3)第一次:甲午中日战争,《马关条约》的签订。(1分)

第二次:1949年(或解放战争),蒋介石(或国民党)败退台湾。(1分)

(4)一个中国(或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1分)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2分)(两点答全方可得分)

(5)日本只有正视历史,深刻反省过去的侵略历史,尊重受害国人民的感情。才有可能开辟未来,才能真正同亚洲邻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等。(2分)(至少答出两点,答出一点给1分,言之有理即可)

◆(2013·湖北随州)36.重温历史,展开思考的翅膀。

近现代对外关系史试题分析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