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现代对外关系史试题分析

“英国的大炮破坏了中国皇帝的威权,迫使天朝帝国与地上的世界接触。与外界完全隔绝曾是保存旧中国的首要条件,而当这种隔绝状态通过英国而为暴力所打破的时候,接踵而来的必然是解体的过程。” ——马克思《中国革命与欧洲革命》

材料三:

19世纪60年代,清朝有人提出:“查治国之道,在于自强,而审时度势,则自强以练兵为要,练兵又以制器为先。”

(3)材料二中导致清政府“与外界完全隔绝”的原因主要是什么?材料中“英国的大炮破坏了中国皇帝的威权”指的是什么?(4分)

(4)材料三中观点产生的背景是什么?在这种观点下,中国的有志之士发起了什么运动?(2分)

【当代中国】

材料四:

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联合国各机构的重要成员,中国在联合国这个多边舞台上,与世界各国加强交流,从而全面参与全球事务,并发挥了独特作用和影响。

从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实现了新的跨越,2010年中国经济总量在世界排序上升到第2位。今后的中国将更加开放。

(5)对比现实与历史,你认为当代中国与近代中国相比发生了什么变化?(2分)

美国的崛起和中美关系(选择题;51-57题;)

◆(2013·广西柳州)11.美国独立战争和南北战争的共同点是

①都有利于美国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 ②都带有民族解放战争的性质

③都属于资产阶级革命 ④主力军都是大陆军 ⑤都维护了国家的统一

A.①③ B.①②④ C.②③⑤ D.③⑤[来源:学.科.网]

◆(2013·江苏淮安)23.美国只有200多年的历史,但却是当今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它的发展令世人瞩目。下列关于美国历史发展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独立战争胜利后确立了比较民主的政治体制 B.南北战争中废除了黑人奴隶制度

C.罗斯福新政使美国资本主义制度得到调整、巩固与发展

D.二战后至今,美国经济一直持续稳定高速发展

◆(2013·山东泰安)30.与表格内容所对应的任务正确的一项是( )

近现代对外关系史试题分析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