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现代对外关系史试题分析

材料二 1942年1月1日《联合国家宣言》签字仪式在华盛顿举行。参加签字的26个国家是:美国、英国、苏联、中国、澳大利亚、比利时、加拿大等。

(2)材料二反映中美两国结成什么关系?主要原因是什么?(2分)

材料三 雄赳赳,气昂昂。跨辽鸭缘江。保和平,为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结紧。抗美援朝打败美帝野心狼!——《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

(3)材料三表明新中国成立之初与美国关系如何?(1分)

材料四 1972年2月28日,中美两国政府领导人在上海发表“联合公报”,公报指出双方就两国关系正常化和双方关心的其他问题“进行了广泛、认真和坦率的讨论”,肯定这种“坦率地互相介绍彼此对各种问题的观点”,“是有益的”。——《中国外交史》

(4)据材料四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中美关系发生了什么变化?这种变化开始于哪位美国总统?(2分)

(5)综合中美关系曲折发展历程,谈谈你的认识。(1分)

(1)八国联军侵华战争(1分)

(2)同盟关系。共同夏对法西斯。(2分)

(3)敌对(或对峙;对抗)(1分)

(4)中美关系开始正常化。尼克松。(2分)

(5)国家利益影响国家关系;国家实力决定国际地位。(任答1点得1分;言之成理也可得分)

读图并回答问题。[11年新疆乌鲁木齐中考]第16题

第一部分:中国古代的民族关系_28第一部分:中国古代的民族关系_29

图一 美军在北京抢劫的白银 图二 华盛顿会议

第一部分:中国古代的民族关系_30第一部分:中国古代的民族关系_31

图三 美国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字 图四 尼克松访华

(1)依据图一和图二,指出美国当时分别参与签订了针对中国的哪两个条约?条约分别带来了什么影响?(4分)

(2)图三所反映的史实发生在哪一年?此时美国对中国实行的是何种政策?(3分)

(3)图四所反映的历史事件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它使中美关系在二十世纪70年代末发生了怎样的变化?(4分)

近现代对外关系史试题分析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